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主導 香港立法會九月五日改選不變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廿七日表示,由中央政府主導選舉制度乃理所當然,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重點。(彭博檔案照)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廿七日表示,由中央政府主導選舉制度乃理所當然,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重點。(彭博檔案照)

2021/02/2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政府《二〇二一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廿六日正式刊憲,規定區議員須宣誓,預定下月十七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對此,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廿七日表示,區議員並非標的,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是重點,換屆延選一年的立法會依舊暫訂九月五日登場,但中國共產黨政府主導選舉制度乃「理所當然」、「無可厚非」。

至於是否「愛國要愛黨」,曾國衛表示,中國憲法已明定中共領導地位,加以接受並尊重算是低標。他認為「完善選舉制度」確有必要,直指香港過去許多亂局來自非真心愛國者透過選舉進入政府機關或制度所致,但目前尚無關於立法會選舉制度改革的具體安排,故仍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去年七月卅一日宣布改到今年九月五日為準。

第七屆香港立法會選舉原應去年九月六日舉行,民主派七月初選在當局恫嚇下仍獲得六十一萬名選民響應,當局同月底卻宣告取消十二名泛民主派及本土派人士參選資格,最後遭林鄭月娥以武漢肺炎疫情猖獗為由延選一年。

曾國衛不願評論部分人士拒絕宣誓的可能性,聲稱相信參選者皆為香港好,所以宣誓「並不是大不了的事」。不過,他一方面聲稱可包容「善意」異議,另又強調草案列有部分負面清單,例如宣揚「港獨」、「無差別反對《港區國安法》」即屬「不擁護、不效忠」的行為,一切「依法」認定;此外,雖無追溯期,卻透過整體歷來言行來檢視效忠與否,確定曾被選舉主任認定不效忠者亦不具日後當選資格,還自認不是「秋後算帳」。

至於香港現勢引發港人移民潮,他指亂象源自香港主權一九九七年由英國移交中國以來許多未解問題及有心人士推波助瀾,聲稱當局近年密集「撥亂反正」,中國政府也已決心解決「根本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