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國安費高達80億港幣 夠聘5.9萬公安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去年十二月成為《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首位被控人士,圖為本月一日審理上訴案的香港終審法院外,民主派人士在警方嚴密戒備下,舉牌要求「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
(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去年十二月成為《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首位被控人士,圖為本月一日審理上訴案的香港終審法院外,民主派人士在警方嚴密戒備下,舉牌要求「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 (法新社檔案照)

2021/02/26 05:30

財政司長拒說明撥款細節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港區國安法》去年六月卅日在香港實施以來的首份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廿四日正式公告,開支預算摘要竟見撥款八十億港幣(約二八六億台幣)供維護「未來多年」國家安全。對此,財政司長陳茂波含糊帶過,準備「依法」拖到每年對立法會例行報告再說明詳情。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港府這回首度公佈國安費用數字,旨在恐嚇市民,完全複製中國「封建王朝的思維」。

《港區國安法》第十九條規定,香港財政司長經特首批准後,「應當」從港府一般收入撥專門預算來支付「維護國家安全」所需費用並核准相關人員編制,不受香港其他法律限制,惟每年須將款項管控情形報告立法會。

廉政公署每年開支12億港幣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塗謹申批評,廉政公署每年開支約12億港幣,民主派批評國安開支相對下誇張地高,且透明度低,公帑開支如入黑洞。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人員薪資等費用應屬警隊開支。各界也質疑此金額可能用於中國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人員編制。此外,《港區國安法》規定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可從香港以外聘請人員。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據此估算,八十億港幣預算夠聘五.九萬名中國公安;若以香港人口七百五十萬人計算,每名香港市民為國安費貢獻逾一千港幣(約三五八五台幣)。

但港府發言人廿五日僅強調,國安公署費用由中方支付,不會用到這筆錢;八十億港幣供港方未來多年維護國安使用,財政司長已撥款,但「沒有進一步資料可以提供」。

劉銳紹則認為,中國一向不公佈國安費,且每年維穩費用都比軍費高,如今港府顯然複製此觀念;依據中、港現勢,上述兩機構費用必定「混在一起」,真正問題在於「對付人民多過對付外國,沒有辦法去細化它用了多少錢」。

中國《港區國安法》去年六月卅日在香港實施以來的首份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廿四日正式公告,開支預算摘要竟見撥款八十億港幣。(美聯社)

中國《港區國安法》去年六月卅日在香港實施以來的首份香港政府財政預算案廿四日正式公告,開支預算摘要竟見撥款八十億港幣。(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