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病毒可疑宿主 再增鼬獾、兔子

去年一月底兩名工作人員穿戴防護衣,捕捉一隻從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逃出的蠑螈。(美聯社檔案照)

去年一月底兩名工作人員穿戴防護衣,捕捉一隻從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逃出的蠑螈。(美聯社檔案照)

2021/02/2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十九日報導,荷蘭病毒專家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等正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源頭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目前確認了鼬獾和兔子這兩種可能帶有病毒的動物。牠們曾在中國湖北省出現多起早期確診病例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被兜售。

質疑冰櫃鼬獾殘骸帶病毒

WHO調查小組正致力尋找可能最早將該病毒傳給人類的動物,他們尚在釐清該病毒究竟是先在該市場中從動物傳給人,抑或該病毒是先在其他地方傳播。在研究現有證據後,該小組更加了解哪些動物當時可能是看來合理、可信的該病毒宿主,並正查明該市場所有合法或非法販售的活體或非活體動物,還希望中國當局廣泛檢測主要在其北方的水貂養殖場。

小組成員之一的英國動物專家達薩克(Peter Daszak)說,在該市場冰櫃中有鼬獾的殘骸,「針對該病毒當時可能如何進入武漢,這提供了一條途徑」。即使這些畜體的檢測呈陰性,還是能攜帶該病毒。鼬獾的棲息地主要在華南地區,與鼬及水獺是同科的哺乳動物。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的鼬獾常遭獵捕和買賣。另外,該市場也販售很容易感染該病毒的兔子。

達薩克提到,該市場販售野生動物的十個攤位,其供應鏈包括廣東、廣西和雲南這三省的野生動物養殖場。這些省分與東南亞的越南、寮國及緬甸接壤。

雲南蝙蝠有兩相近病毒

達薩克強調,由於在雲南省的蝙蝠身上,發現兩種和新冠病毒接近的病毒,在兩廣則發現帶有類似該病毒的穿山甲,因此「這是一個關鍵的發現」。他認為,動物穿越邊境的可能性很大,但也可能是從東南亞國家運到中國的冷凍畜體。

至於白鼻心與貉等其他也可能攜帶該病毒的動物,當時是否曾在該市場販售,該小組則不得而知。達薩克說,中方稱該市場並未販售活體哺乳動物,但「不知是真是假」。該市場攤商以及消毒作業承包商曾聲稱,看過包括狗、兔及獾在內的畜體和活體哺乳類。

調查他國 不代表中國沒事

該小組的澳洲微生物專家杜葉表明,將東南亞與其他國家納入調查,並不代表就可以解讀為該病毒不是源自中國。領導該小組的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也說,由於當時全球其他地方的食品工廠並未傳出大範圍的新冠疫情,因此該病毒不太可能透過其他種類的進口冷凍食品進入武漢。

另一方面,針對外傳有食品或其外包裝檢測出新冠病毒,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八日鄭重聲明闢謠,指尚無可靠科學證據顯示可能成為病毒來源,請消費者安心。

世衛組織(WHO)的疫情調查小組一月三十一日親赴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勘查。圖為多名當時替該小組專家成員駕車的中國司機在外等候。(法新社檔案照)

世衛組織(WHO)的疫情調查小組一月三十一日親赴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勘查。圖為多名當時替該小組專家成員駕車的中國司機在外等候。(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