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查武肺 中拒供原始數據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十二日表示,世衛組織沒有排除任何假設,所有假設都需要更多分析與研究。
(法新社)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十二日表示,世衛組織沒有排除任何假設,所有假設都需要更多分析與研究。 (法新社)

2021/02/14 05:30

疫情起源 譚德塞︰世衛未排除任何假設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十二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派往中國調查武漢肺炎疫情起源的專家小組,在調查過程中曾與中方激烈交鋒,中國官員與科學家拒絕提供二○一九年十二月疫情剛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時,一百七十四起病例的原始資料與數據。在另一方面,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十二日在日內瓦表示,目前關於疫情起源的所有假設,都還在討論中,世衛組織沒有排除任何假設,但需要更多分析與研究。

完整版報告需等到數週後

譚德塞表示,他希望簡要的報告能於下週出爐,完整版報告則需等到數週後。而先前表示武漢實驗室外洩病毒的可能性極小的世衛組織的食品安全與人畜共通病毒專家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則於十二日記者會中表示,他所遇到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科學家,都表示不曾看過或研究過該病毒。

華爾街日報指出,世衛組織專家小組成員透露,中方拒絕提供前述一百七十四起病例的原始資料與數據,僅提供了延伸的概要、數據分析、加總後數據,與回溯性搜索分析資料,並表示他們沒有發現任何有關病毒的證據,但中國方面也不允許世衛調查人員查看這些回溯性研究的原始資料。

原始資料可以讓專家小組自行分析,中國疫情的爆發究竟多早、多廣。世衛組織會員國通常會在匿名的前提下提供這類資料。但報導指出,由於世衛組織缺乏強制會員國交出數據的權力,必須仰賴中國主動合作尋找疫情起源。

華爾街日報十日報導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於武漢市爆發之前兩個月,華中地區有九十名病患出現類似武漢肺炎的症狀,中國當局直到一年後,抗體水平可能已經減少至無法驗出時,才檢驗了這群人的抗體,結果全部皆為陰性。

缺原始數據 無法深入分析

專家小組成員、澳洲微生物學者杜葉(Dominic Dwyer)表示,中方只給他們看了兩個病例,雖然從另一個角度看,結果非常不錯,但從他們的角度來看,數據的解釋變得更加侷限,直到調查團隊離開武漢前,中方都未同意團隊查看原始數據。丹麥籍專家費雪(Thea Fischer)坦言,情緒有時候會因此很激動,她雖然沒在中方提供的數據上看出破綻,但只要沒有原始數據,就無法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專家小組中的荷蘭病毒專家、世衛組織緊急委員會成員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則認為,調查團隊的時間有限,可以先完成涉及數百名研究人員的大規模工作,稍後再獲取這些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