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南非變種病毒 AZ疫苗效力有限

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表示,正就疫苗進行改版,可望在今秋推出能有效對抗南非變種病毒的新疫苗。圖為牛津AZ疫苗。(路透)

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表示,正就疫苗進行改版,可望在今秋推出能有效對抗南非變種病毒的新疫苗。圖為牛津AZ疫苗。(路透)

2021/02/08 05:30

阿斯特捷利康︰已著手修改 更新版可望今秋推出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根據一份預定八日公布的研究報告,英國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疫苗,在防護新冠病毒的南非變異株所引發的輕中度武漢肺炎上,效果有限。阿斯特捷利康稍後表示,已與牛津大學著手修改疫苗,以期能更有效防護南非變種病毒,可望今年秋天推出。

對輕中度武肺症狀 未展現防護力

英國金融時報六日報導,根據牛津大學與南非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的研究,牛津AZ疫苗在防護盛行於南非的變種新冠病毒501Y.V2時,效果明顯下降;接種兩劑牛津AZ疫苗並未展現可防護接種者罹患南非變種病毒所引發的輕中度武肺症狀。所幸,參與研究的兩千多名健康的年輕成年人,無人在試驗中死亡或入院。

據報導,受試者共二○二六人,愛滋病毒篩檢呈陰性,平均年齡三十一歲;一半人至少接種一劑安慰劑,另一半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現行武肺變種病毒株中,科學家與公衛專家最擔心的是傳染速度似乎更快的英國、南非與巴西突變株。隨著不斷有新病毒株出現,前述研究成果恐令爭相推出武肺疫苗的競賽更為複雜化。實驗室研究顯示,輝瑞BNT(BioNTech)疫苗在防護南非變種病毒上的效果也較差,但輝瑞BNT並未公布測試結果。

阿斯特捷利康稍後發表聲明,強調報導中的小型試驗第一、二階段初步數據顯示,牛津AZ疫苗在防護B.1.351南非變種病毒所引發的輕症上,效果有限,然因受試者多為健康的年輕人,因此無法判定對重症與住院病患的防護力;但該公司深信,牛津AZ疫苗對重症具有防護力,因為該疫苗在中和抗體活性的能力上,與其他武肺疫苗相當。南非變種新冠病毒株501Y.V2是B.1.351變種病毒的支系。

阿斯特捷利康還說,該公司已與牛津大學開始修改疫苗以對抗南非變種病毒,將加速臨床發展,俾便在今秋交貨。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七日晚間,全球已有逾二三一萬死於武肺,逾一億○五七五萬例確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