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若威脅台海區域穩定// 布林肯警告:美將對中究責

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六日(華府時間五日)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電話。(法新社)

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六日(華府時間五日)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電話。(法新社)

2021/02/0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六日(美東時間五日)通電話,布林肯表明,華府將和盟邦合作,捍衛共享價值與利益,並對北京威脅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印太區域穩定以及損害國際體系追究責任。楊指稱,台灣問題是美、中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中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新疆、西藏等事務。

布林肯乃首名與中國高官通話的拜登政府內閣官員。七十歲的楊潔篪乃中國外事工作的實際領導者。美國國務院在簡短聲明中表示,布林肯在通話時強調,美方將持續維護新疆、西藏及香港人權與民主價值,並敦促中方加入國際社會譴責緬甸軍事政變的行列。

正告楊潔篪:美全力維護民主價值

該聲明還說,布林肯重申,在保衛我們共享的價值和利益上,美國將與盟國及夥伴聯手,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威脅印太安定,包括台海兩岸,以及其損害以規則為本的國際體系,向它問責」。布林肯另推文寫道,「我(對楊)明言,美國將保護本國的國家利益,力挺我們的民主價值,並就北京傷害國際體系對其究責」。

楊潔篪則敦促美方糾正一段時間以來的錯誤,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他並要求美方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楊潔篪提到,各國應當維護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而非少數國家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國際社會應當為緬甸問題妥善解決,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中國新華社則報導,布林肯重申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但美國國務院的聲明並未提及此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新政府過去兩週來發表一連串強硬聲明,布林肯前述對中方的警告意味著,拜登打算對北京採取鷹派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