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團隊軟硬不一 對中矛盾

美國總統拜登四日首次以總統身分視察國務院。圖為他三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民主黨國會議員,討論武漢肺炎疫情紓困案。(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四日首次以總統身分視察國務院。圖為他三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民主黨國會議員,討論武漢肺炎疫情紓困案。(美聯社)

2021/02/05 05:30

政策操盤手各自為政 恐讓北京有機可乘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三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的中國政策團隊,網羅多名高知名度政策操盤手,這些人彼此素有淵源,對中國的政策目標卻互異,團隊如何攜手合作,將決定新政府能否有一套一致的應對中國策略,抑或淪為多頭馬車、各自為政,反給北京有可乘之機。

新政府團隊恐淪多頭馬車

由蘇利文(Jake Sullivan)執掌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新設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下轄分別掌管中國、南亞和東亞暨大洋洲事務的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古哈(Sumona Guha)和凱根(Edgard Kagan)。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前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ke Green)的看法,國安會印太辦公室規模擴大「史無前例」,表明亞洲成為最重要的問題,而中國是最重要的挑戰。

麾下不同調 部門也要協商

蘇利文、坎貝爾和羅森柏格三人曾在希拉蕊‧柯林頓擔任國務卿期間有過交集:蘇利文是首席幕僚;坎貝爾擔任助理國務卿,設計「重返亞洲」戰略;羅森柏格則是副國務卿布林肯的幕僚長,並在希拉蕊參選總統時擔任外交顧問。國安會中國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葛維茨(Julian Gewirtz)則是新生代的「中國通」,知曉中文,可直接閱讀中國官方文件。

坎貝爾主張強硬反擊中國,但白宮氣候變遷特使、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要讓氣候協議發揮實質效力,則有賴中國的合作,不免遭質疑會對北京軟弱。蘇利文需要調和麾下這些對中國軟、硬不同政策觀,還得與商務部、財政部和貿易代表署等其他部門協商。

商務部對中態度不夠硬

坎貝爾、蘇利文已直言華為構成國安風險,但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拒絕表態會持續將華為列入黑名單;蘇利文與布林肯都認為,在香港、新疆等議題上要對北京強硬,柯林頓政府一開始也有類似立場,後來卻在美國商界遊說下,立場軟化。另外,國內政策顧問萊斯(Susan Rice)也可能提倡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強硬。

美兩黨共識 端視習作為

據報導,拜登的中國政策團隊有點類似林肯總統時期著名的「對手團隊」,但不預期會出現對中政策大角力。葛林指出,拜登的中國政策團隊將從「現實主義」出發,不再期望中國發生改變,轉而強調「權力平衡」來抗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激進作為,只會更強化拜登政府和民主、共和兩黨在對中政策上形成更強有力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