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安顧問:中國打壓台港疆 須付出代價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29日在華府表示,美國應重新擦亮民主招牌,準備好讓中國為打壓台灣、香港及新疆維吾爾族付出代價。(法新社)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29日在華府表示,美國應重新擦亮民主招牌,準備好讓中國為打壓台灣、香港及新疆維吾爾族付出代價。(法新社)

2021/01/3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廿九日在華府表示,為了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美國當務之急是重新擦亮民主招牌,準備好讓中國為打壓新疆維吾爾族、壓迫香港民主自由及恫嚇威脅台灣付出代價。

蘇利文強調 美要重擦亮民主招牌

美國國會成立的美國和平研究所,廿九日按照政黨輪替後的傳統,舉行研討會,邀請蘇利文、川普政府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進行對談,象徵國安事務的交接和傳承,並由布希政府國務卿萊絲(Condoleezza Rice)任主持人。

歐布萊恩表示,川普政府交棒給拜登政府不少挑戰,其中最重大的正是中國,直指中國已成為美國頭號地緣政治挑戰,且將持續至未來好幾個世代。

蘇利文承認中國帶來挑戰,但也援引總統拜登「內政即外交、外交即內政」一說,強調美國必須先解決疫情、經濟危機、憲法和共和國受到威脅,以及衍生的國內分裂、氣候變遷等問題。

蘇利文表示,中國領導人近年不假辭色指出,「美國模式」推崇的民主制度和市場經濟已失能、分歧,試圖說服外界「中國模式」更優越,因此美國必須「翻修民主基礎」,包括處理種族和經濟不公現象。其次,美國政府各層級必須就中國問題傳達清楚且一致的訊息,並聯合歐洲和亞洲盟邦及夥伴,集結佔全球經濟總量超過一半的影響力,促使中國為壓迫新疆、香港,以及恫嚇台灣付出代價。

阻中國崛起 四方安全對話扮要角

他提到,美、日、澳洲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將在遏阻中國崛起上扮演重要角色。此機制將是美方今後在印太地區推展相關政策的基礎。歐布萊恩也形容,這是美國自北約(NATO)後所建立的最重要國際同盟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