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彈劾案 共和黨議員︰恐造成溯往效應

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柯寧呼籲,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應審慎考慮川普彈劾案,做出對美國最有利的選擇。(美聯社)

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柯寧呼籲,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應審慎考慮川普彈劾案,做出對美國最有利的選擇。(美聯社)

2021/01/25 05:30

若共和黨明年拿多席 也能彈劾民主黨籍前總統

〔編譯黃靖媗、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將於二月八日起審理前總統川普的第二起彈劾案。去年大選前曾刻意與川普保持距離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表示,倘若彈劾前總統是個好主意,要是共和黨在二○二二年贏得多數議院席次,是否也能彈劾民主黨籍的前總統,呼籲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審慎考慮,做出對美國最有利的選擇。

美國執政的政黨通常會在期中選舉丟掉一些參、眾議院席次,目前民主黨僅以些微差距成為參、眾兩院的多數黨,共和黨確實有機會在二○二二年再度成為多數黨。

參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曾表示,一月六日衝入國會山莊的暴民,是受到川普煽動。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新聞報」(Louisville Courier-Journal)也指出,肯塔基州共和黨部州中央委員會廿三日否決一項要求麥康奈支持川普、反對彈劾案的提案。黨部發言人並未立即對此發表評論,但其他共和黨參議員認為,在川普卸任後繼續彈劾他,恐怕會有違憲疑慮,而且進一步分裂國家。

美媒爆川普最後法律戰 曾想扶植親信掌司法部

另一方面,川普連任失敗後,欲發起法律戰挑戰大選結果,卻屢次受挫。美國媒體在其卸任後繼續爆料,川普在任期尾聲仍未放棄希望,一度施壓司法部向最高法院訴諸推翻大選結果,遭拒後還打算扶植親信掌管司法部,是在該部高層揚言集體辭職後才打消念頭。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廿三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最高法院上月十一日駁回德州提出之撤銷拜登贏得四個關鍵州認證結果的訴訟後,一名為川普工作的外部律師草擬一份訴狀,準備由川普指示司法部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但時任司法部長巴爾、不久後接替巴爾的代理司法部長羅森及檢察總長沃爾均以證據不足為由拒絕。

川普隨後改弦易轍,在本月初打算提拔司法部內的盟友、律師克拉克取代羅森,成為代理司法部長,因為克拉克表明有意願利用司法部的權力,為川普打法律戰。

川普政府的四名官員透露,司法部領導階層一致同意,若川普真的拔除羅森,就會集體請辭抗議,才使川普動搖。最後,川普決定允許羅森留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