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參議員 無人支持彈劾川普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呼籲總統川普自行下台,否則就要發動彈劾。圖為去年二月川普前往國會山莊發表國情咨文,身後的裴洛西直接撕掉講稿影本,身旁則是副總統彭斯。(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呼籲總統川普自行下台,否則就要發動彈劾。圖為去年二月川普前往國會山莊發表國情咨文,身後的裴洛西直接撕掉講稿影本,身旁則是副總統彭斯。(歐新社檔案照)

2021/01/12 05:30

裴洛西施壓彭斯︰川普不走就啟動彈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被控煽動支持者強闖國會,面臨極大下台壓力。國會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十日向副總統彭斯下達最後通牒,要求他引用憲法第廿五修正案讓川普去職,否則將啟動彈劾程序。不過,參院部分共和黨人雖譴責川普,但無人表明支持彈劾川普,反而認為川普自行下台才是解方。

裴洛西十日致函民主黨人,指眾院十一日將提出動議,並在十二日進行表決,要求彭斯和內閣成員在廿四小時內,引用憲法第廿五修正案罷免川普,否則將直接提出彈劾案。她形容,川普對民主的威脅迫在眉睫,對他攻擊民主的恐懼也與日俱增,故須立即行動。憲法第廿五修正案的第四款指出,若副總統和多數內閣成員判斷總統無法履職後,可向參院臨時議長和眾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使總統去職。

裴洛西在十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節目「六十分鐘」中進一步表明,她擔心川普會在剩餘的任期中再次煽動支持者,而且川普不排除競選下屆總統,也是民主黨有意推動彈劾的原因之一。據了解,民主黨人將指控川普「煽動暴亂」,並做出立即性譴責,但可能不會在拜登就職滿百日前將彈劾案送進參院,以免干擾拜登專注於防疫、人事任命等優先議程。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和美國科技新聞網站CNET指出,已有至少二○五名眾議員、卅七名參議員支持剝奪川普總統職位,大多數為民主黨人,僅賓夕法尼亞州聯邦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和伊利諾州聯邦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等共和黨人明確表態。

然而,金融時報指出,雖然愈來愈多參院共和黨人譴責川普煽動暴力,但沒有人打算投票認定川普有罪,許多人認為這不是令川普負責的最佳途徑,故彈劾案恐將在參院遭遇抵抗。參議員杜美指出,不論拜登上任前或後,似乎都不可能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彈劾,因此對國家最好的方式,是總統自行請辭。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也表明,不希望彈劾案令拜登分心政務。

美學者︰川普言論受憲法保護

福斯新聞另報導,美國憲法學者、哈佛大學法學院榮譽教授德爾紹維茨(Alan Dershowitz)指出,根據聯邦最高法院一九六九年針對「布蘭登伯格訴俄亥俄州案」的判決,川普的言論受到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因為他六日的推文並未「煽動不法行動」。川普當日推文稱:「我知道在座的各位很快會遊行至國會山莊,和平且愛國地發出你們的聲音」,其中並未提及或煽動暴力。

趕走川普 民主黨步步進逼

趕走川普 民主黨步步進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