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查疫源 中國遲未批准入境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五日新聞簡報會上對中方未能批准赴中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專家,感到「非常失望」。
(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五日新聞簡報會上對中方未能批准赴中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專家,感到「非常失望」。 (法新社)

2021/01/0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國際專家小組前往中國探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的任務尚未展開便受阻,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五日對於有專家已出發,但中方仍未核發入境簽證表示「非常失望」。對被批向來「順中」的世衛而言,譚德塞此番指責顯得罕見。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透露,專家小組卡關原因在於入境中國簽證。

已有專家啟程 中:還在安排調查

中國外交部稍後表示,雙方仍就相關程序與具體安排進行協商中。但世衛與中國都無法確定該小組何時能開始追溯病毒源頭。

歷經數月協商,一支十人的世衛組織專家小組,終於要在本週抵達中國,展開極具敏感性、調查追溯武肺病毒的起源,以及釐清病毒如何從動物轉移到人類身上等的重要任務,但中方在最後一刻仍試圖阻撓。譚德塞說,他們在五日得知,中方尚未批准該專家小組入境許可,「我對此一消息非常失望,因為已有兩名小組成員啟程前往中國,其他人則無法在最後一刻出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六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病毒溯源問題非常複雜,為確保國際專家小組抵中調查的工作能順利進行,需履行必要程序與做出相關的具體安排,而目前雙方仍就此進行協商。

北京當局不承認武肺病毒源自全球第一個疫情大爆發地點—湖北武漢,而且始終抗拒對疫情初期進行全面性獨立調查,甚至反控病毒可能源自境外。武肺起源迄今仍無定論,真相在國際社會的指責與猜測,及中方企圖掌握話語權的混淆下而益發模糊。一般認為,武肺病毒源自蝙蝠,但將病毒從蝙蝠傳給人類時的中間動物宿主則不明。

中國出現南非變種病毒 傳播加速

另一方面,隸屬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南方網」六日晚間報導,廣東省疾控中心從一例新加坡移入的南非籍武肺病例咽拭子中,分離出南非變種病毒。據稱該名五十五歲的南非籍男性為航空公司飛行員,去年十二月八日晚間從新加坡入境廣州,經採集鼻咽拭子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後由負壓救護車轉運至醫院進一步隔離治療。

近數月來,英國和南非都發現武肺變種病毒導致染疫病例激增。南非變種病毒不同於其他變種病毒,用來感染人類細胞的重要「棘蛋白」(Spike Protein)中有多個突變,病毒載量(viral load)也較高,即病患體內病毒粒子濃度更高,可能有助於病毒更快速傳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