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送中港人將受審 美方︰協調各國領事旁聽

十二名曾參加「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青年,八月偷渡台灣失敗後,被送到中國廣東秘密關押,法院直到二十八日才開庭審理。圖為這些港人的家屬本月十二日在民主派民意代表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控訴中國及香港政府。(美聯社檔案照)

十二名曾參加「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青年,八月偷渡台灣失敗後,被送到中國廣東秘密關押,法院直到二十八日才開庭審理。圖為這些港人的家屬本月十二日在民主派民意代表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控訴中國及香港政府。(美聯社檔案照)

2020/12/28 05:30

〔編譯茅毅、黃靖媗/綜合報導〕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十二名香港青年,八月間欲乘快艇偷渡台灣時,在南海被中國廣東海警局截獲後「送中」,至今被關押在深圳市鹽田區看守所。其中十人所涉案件預定二十八日在鹽田法院正式開庭審理,其家屬廿七日發表英文公開信,呼籲各國政府敦促北京全程直播庭審,並允許新聞界、家屬委託的律師和美國、英國等國駐港、中使領館人員聽審,以確保中方進行適當和公正的審訊,香港政府也應派員出席。

這十二人有男有女,其中五人還是學生。香港媒體報導,較知名者為「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有四人是反送中陣營中屬於激進「勇武派」的「屠龍小隊」成員,專門針對香港特警「速龍小隊」的行動進行反制。

持續追蹤本案發展的香港「十二港人關注組」表示,由於這些人分別擁有英、葡與越南籍,故已發函該三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丹麥及歐盟的駐廣州和駐港總領事。美國總領事回覆,將協助協調其他國家領事共同出席旁聽。

在前述向各國政府及國際社會發表的公開信中,家屬指控中國政府以各種方式,阻止他們與十二人聯絡和會面,並企圖以身分不明的官派律師來代表這十二人,俾便「操弄審訊」。家屬廿五日接到律師電話通知,指稱其中十名成年人預定廿八日下午二時半,以視訊方式在鹽田法院受審,但法院公布的庭審網路直播時間表中,並未列入本案。

旅居海外的中國獨立記者趙思樂九月間曾指出,中國政府可能在耶誕節假期前後審訊本案,因為西方國家在此期間放長假,有利於規避國際媒體關注。但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茨認為,由於本案已表明不設公開聆訊,即使是外國領事也沒有特權旁聽。他還聲稱,這十二人「最多判刑一年」,外界「無需過於擔心」。

黎智英案 人民日報稱國安公署有權介入

與此同時,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本月廿三日獲准保釋,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廿六日晚間刊出社論「批准黎智英保釋,對香港法治傷害太深」,批評香港司法機關允許黎智英保釋,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並引述國安法第五十五條,聲稱中國駐港國安公署有權介入此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