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確認關卡 川普最後希望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再次前往維吉尼亞州史特林的「川普國家高爾夫球俱樂部」揮桿,支持者在俱樂部外高舉「選舉詐欺」、「停止偷竊」等標語。
(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再次前往維吉尼亞州史特林的「川普國家高爾夫球俱樂部」揮桿,支持者在俱樂部外高舉「選舉詐欺」、「停止偷竊」等標語。 (歐新社)

2020/12/15 05:30

議員可對各州結果提異議、進行表決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各州選舉人團十四日投票選出新任正副總統後,將於明年一月六日由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進行最終確認,為總統大選一錘定音。紐約時報十四日指出,國會這道「最後關卡」是現任總統川普及其支持者的最終希望,因屆時議員可對各州投票結果提出異議,並進行表決。儘管如此,大選翻盤幾乎篤定不可能發生。

紐時指出,五十州及哥倫比亞特區選舉人團完成投票,並簽署認證書後,將在明年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上點票。屆時,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彭斯將按照州名字母順序打開證書,由參、眾議員各派兩人唱票,最後由彭斯宣布勝選者。選舉人票計票過程中不開放辯論,但各州投票結果公布後,國會議員可透過書面方式,並經參、眾議員各一人簽署後提出異議,計票也將立即暫停。

民主黨掌控眾院 翻盤難度高

接著,兩院議員各自對異議進行兩小時辯論後,再以簡單多數決方式投票,決定是否否決該州選舉結果,上一次出現兩院共同提出異議是在二○○五年;但事實上,自美國南北戰爭後「重建時期」(Reconstruction era,一八六五至七七年)以來,不曾有過兩院議員提出異議後,又順利經兩院表決通過。

阿拉巴馬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等川普盟友已磨刀霍霍,準備就亞利桑那、賓夕法尼亞、內華達、喬治亞和威斯康辛等州的投票結果發起挑戰,當務之急是必須找到願意共同提案的參議員,但目前仍無人公開承諾予以協助。即使最後成功提案,兩院進入辯論環節,因民主黨掌控眾院主導權、共和黨目前在參院也僅具些微優勢,幾乎無法期待可順利翻盤。

在此情況下,彭斯將面臨就任以來「最艱難任務」—親口認證川普敗選,考驗其如何維繫對川普的忠誠,並履行副總統的憲政責任。更重要的是,若共和黨人成功迫使兩院進入辯論環節,他們也會面臨兩難,究竟該繼續支持川普?還是堅持對選舉過程的信念?他們的選擇,可能會決定共和黨之後的路線,並影響共和黨基層選民對拜登政府合法性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