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間諜竊密 龐皮歐籲美大學 審查中國學生

美國共和黨籍國務卿龐皮歐九日提出警告,呼籲美國境內大學針對中國學生及中方提供的協助進行審查。(彭博)

美國共和黨籍國務卿龐皮歐九日提出警告,呼籲美國境內大學針對中國學生及中方提供的協助進行審查。(彭博)

2020/12/1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國務卿龐皮歐九日在位於喬治亞州的喬治亞理工學院,再度就中國竊取美國創新的間諜行徑提出警告,呼籲美國境內大學針對中國學生及中方提供的協助進行審查。

對中國採取鷹派主張的龐皮歐,自美國今年三月淪為武漢肺炎最大疫區以來,對中國火力全開。他選在喬治亞州發出上述呼籲也別具深意,因當地為新興亞洲裔社區,更是共和黨能否繼續主導下屆聯邦參議院的關鍵所在,下月五日將針對代表當地兩席進行第二輪選舉。

龐皮歐指出,美國應該歡迎「真正」想在美國求學的人,卻屢屢傳出中國學生當間諜或中國騷擾自家留學生的案例,「美國人必須知道,中共為了自身目的,也正如何毒害我們的高等教育,以及這些行為如何損害我們的自由與國家安全」,「他們知道,左傾的大學校園充斥反美風氣,可輕易找到其反美宣傳的受眾」,「如果我們不誠實面對眼前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將從北京得到教訓。」

促調查受中共資助的「學生團體」

他強調,「中國共產黨知道自己和我們的創新,永遠無法相提並論」,「這就是為何他們一年送四十萬個學生來美國的原因。」他也再次呼籲美國各大學,關閉中共以文化交流之名進駐的「孔子學院」,並調查接受中共資助的「學生團體」,看看「它們實際上都在校園中幹些什麼事」。

龐皮歐指控全美各校拒絕配合川普政府的上述疑慮,特別點名數間學校,其中包括他無法如願發表演說的麻省理工學院(MIT),聲稱該校校長雷萊夫(Leo Rafael Reif)告訴他,其言論「可能侮辱他們的華裔學生和教授」。對此,MIT否認說法,僅認八月獲接洽場地,「對此感到很榮幸」,只是鑑於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而限制集會,並「基於相同理由,拒絕了一些其他高級貴賓」。

此外,他批評華盛頓大學(UW)聯邦關係辦公室主任卡斯特羅(Sarah Castro),指她涉嫌拒絕協助二○一七年返回中國新疆探親卻被關入集中營的中國學生周月明,以免損及與中國之間的「數百萬美元交易」。UW透過聲明表示,不懂上述金額為何,該校也沒有國務院介入協助此事的任何紀錄,強調此事問題出在川普政府當時並無「有效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