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大清算 再逮長毛、朱凱廸等8人

朱凱迪(左)、陳皓桓(中)、梁國雄(右)因七月一日參與反國安法遊行,八日上午遭警方以涉嫌煽惑他人參與、舉辦或組織、參與非經批准集結等罪名逮捕。(彭博)

朱凱迪(左)、陳皓桓(中)、梁國雄(右)因七月一日參與反國安法遊行,八日上午遭警方以涉嫌煽惑他人參與、舉辦或組織、參與非經批准集結等罪名逮捕。(彭博)

2020/12/09 05:30

疑報復美國制裁 又向民主派「開刀」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前議員胡志偉、朱凱廸、「長毛」梁國雄和現任區議員陳榮泰等八人,八日上午遭警方登門逮捕,罪名為八人涉嫌「煽惑」、「組織」及「參與」與今年六月卅日及七月一日有關的未經批准集會。八人稍後獲准各以一千港幣(約三七二四台幣)交保,預定十七日開庭。

長毛高喊公民不服從不是罪

警方七日才逮捕與上月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典禮校內遊行有關的八人,其中三人因在遊行期間揮舞「港獨」旗幟、喊「港獨」口號,被警方指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煽動分裂國家罪。民主派抨擊,從通識教育課本遭政治審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十二名港人「被送中」到港警最新逮捕行動,根本就是「大清算」,打壓對港府和北京不同意見人士。

港警港島總區刑事單位八日清晨六時起兵分多路,逮捕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梁國雄、成員鄧世禮,參與民主派議會陣線運作的前議員朱凱廸,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東區區議員曾健成、陳榮泰和徐子見等八人。被捕者分別在「臉書」發文,說明被捕情況。胡志偉表示,警方上午六時卅五分上門,指他涉嫌煽惑他人參與七月一日非法集結、參與當日非法集結予以逮捕。

陳皓桓發布的影片顯示,他在警方戒護下,高喊「政治打壓可恥」。梁國雄被押上警車時,高喊「自由集會萬歲,公民不服從不是罪」。

加碼清除中共眼中釘 宣示效忠

社民連質疑警方再次大規模逮捕民主派,是報復前一晚美國制裁十四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副委員長。梁國雄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批評港府濫捕、濫告,製造寒蟬效應,落實中共全面管治,「在美國大選僵持下,他們更會放手去做」,「在香港爭取民主的人,已經歷中國大陸維權人士同樣遭遇」。

香港時事評論員關慶寧也認為,不排除此舉是中共和港府報復美國最新制裁。另一評論員劉銳紹也指出,從八月美國制裁特首林鄭月娥以來,三波制裁後,港府都向民主派「開刀」,有很大可能是為了「加碼」清除中共眼中釘「表忠」,同時顯示不怕美方制裁。

警方指出,被捕者於六月卅日在香港終審法院外,煽惑他人參與次日舉行的未經批准集會,並於七月一日當天帶頭組織、帶領遊行隊伍,涉嫌「煽惑他人參與」、「舉行或組織」、「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一到三項罪名。本案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後續調查,但警方並未解釋為何涉及非法集會的案件,要由向來負責調查謀殺等重大刑事案件的重案組負責。

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後首次禁止七一遊行,但當天仍有上萬人上街示威,並出現利用雜物堵塞道路、縱火和破壞商店等暴力行為,警方當日共逮捕三七○人,其中十人涉嫌違反剛實施的香港國安法。

港警4天逮16人 凍結銀行戶頭

港警4天逮16人 凍結銀行戶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