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圍中國 美日法明年聯合軍演

美、日、法國預定明年五月間在日本西南部進行水陸兩棲聯合操演。圖為美、日、澳、印自十一月十六日到十一月二十日在阿拉伯海實施「二○二○馬拉巴爾」第二階段海軍聯合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美、日、法國預定明年五月間在日本西南部進行水陸兩棲聯合操演。圖為美、日、澳、印自十一月十六日到十一月二十日在阿拉伯海實施「二○二○馬拉巴爾」第二階段海軍聯合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2020/12/07 05:30

遏止中國在東海、南海擴張 5月將於日本西南部無人島登陸訓練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六日披露,美國、日本和法國預定明年五月間,首度在日本西南部的某座無人島實施登陸離島的水陸兩棲聯合操演。報導認為,這類針對在東海與南海益發專斷的中國發出制衡訊息的演訓,首次有來自歐洲的法軍加入,旨在展現「對中包圍網」的強化及擴大。

據報導,美軍、日本自衛隊和法軍船艦與地面部隊,將在可能位於日本九州以南至台灣東北部的該無人島集結,舉行登陸訓練。這場演訓適用於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等日本離島及外島的防衛或奪回作戰。法國海軍計畫派遣由可搭載直升機的兩棲艦和巡防艦組成的「聖女貞德號」(Jeanne d’Arc)訓練艦隊,明年五月間停靠日本,艦上乘員包括法國海軍軍校生,也是該艦隊繼二○一五與一七年在九州長崎縣佐世保港停泊後,第三次停靠日本。

二○一五年,法國首次在美、日、法三國架構下,於日本實施聯合訓練。當時日本海上自衛隊及美、法海軍船艦,於九州西方海域進行本國軍機在其他兩國船艦上降落的訓練。一七年,日本陸上自衛隊和英軍亦參演,在日本周邊海空域實施偵察艇的出動與回收等訓練。

明年五月的美日法聯合演訓,除名目上的人道援助、救災外,還有搭乘軍機空降及登陸無人島,以及透過水陸兩用車輛及登陸艇登陸,與離島和外島防衛或奪回作戰共通的許多科目。報導認為,屆時要是在東海的無人島上進行空降及登陸訓練,由於做為歐洲國家的法國也參演,將發揮可對企圖奪取尖閣諸島的中國發出強烈制衡訊息的效果。

屆時,日本海上自衛隊運輸艦和陸上自衛隊離島奪還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美國海軍船艦與陸戰隊、法國海軍船艦及法國駐法屬玻里尼西亞的陸軍部隊都將參演。

英國將在琉球群島周邊 長期派遣航艦打擊群

據報導,除前述計畫外,日本防衛省也有不使用無人島,將演訓規模縮小在水陸機動團的長崎縣相浦營區和船艦等據點的方案。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一日訪日的法國海軍參謀長范迪亞(Pierre Vandier)上將在接受產經專訪時表示,法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有法屬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與玻里尼西亞等屬地,島上亦有駐軍,駐軍的目的在於展現法國在該地區的存在感,並維護其專屬經濟區的安全。

至於明年五月美日法聯合演訓的目的,范迪亞表明,除了法日合作,也是針對中國發出訊號,傳達航行自由及遵守國際法的重要性。他還說,此行已向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山村浩表達加入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合演訓之意。日本「共同社」也報導,英國海軍最快將於明年初向琉球群島周邊的西太平洋,長期派遣其最新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

近期印太抗中聯合軍演

近期印太抗中聯合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