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國安顧問:執政首重戰「疫」

拜登提名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受訪指出,上任後第一件事是遏阻武漢肺炎疫情,並處理中國造成的全球公共衛生威脅。(路透)

拜登提名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受訪指出,上任後第一件事是遏阻武漢肺炎疫情,並處理中國造成的全球公共衛生威脅。(路透)

2020/11/29 05:30

公共衛生 將永久納入國安優先項目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欽點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獲任命後首度接受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專訪,揭示拜登治下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將首重打敗武漢肺炎疫情,並將公共衛生永久納入國安優先項目;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會嚴肅處理中國造成的全球公衛漏洞。

處理中國造成的全球公衛漏洞

年僅四十三歲的蘇利文為拜登、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貼身幕僚,也是歐巴馬時代促成「伊朗核協議」的重要推手,即將成為美國近六十年來最年輕的白宮國安顧問。他近日在專訪中暢談就任後的施政方向,直指美國民眾如今更能體悟,世界各地的威脅可以造成美國極大動盪和慘痛傷亡,因此參與全球事務、加入國際組織,指派外交官和公衛專家執行任務,才能真正擋下外來威脅。

蘇利文表明,新白宮國安團隊的當務之急,將是遏阻疫情擴散及重新正視公衛對國安的威脅,同時也將對中國下通牒,「要確保同樣的事不再發生,你必須向中國發出非常清楚的訊號,即美國和其他國家不會容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地,沒有一套有效、具國際視野的公衛監督體系。」他對美國在外交政策、國安議題上重新扮演全球領頭羊感到樂觀,包括團結盟邦打擊集貪腐、獨裁於一身的竊國政體(kleptocracy)。

川普主義衝擊 重審視與人民疏離問題

針對川普二○一六年勝選,進而掀起「川普主義」,蘇利文不諱言世界觀受到衝擊,從而重新正視美國的民粹浪潮,「從事伊朗核協議、亞太再平衡、以巴和談等國際事務多年後,你雖不至於全然漠視家鄉發生什麼事,但重心畢竟在其他地方。」不過,他並不認為經濟焦慮是當年川普勝出的主因,還有美國人對於身分認同和孤立主義的渴求;川普異軍突起使他了解到,必須把平等正義、人民與政府疏離的問題,全拉進白宮討論,包含「戰情室」。

蘇利文強調,在他領導下的NSC不會流於畫大餅或事事干涉,一方面會鼓舞國安團隊去實現拜登的策略,另一方面要賦予各部會足夠的執行權力。歐巴馬時代的NSC官員阿邁德(Salman Ahmed)認為,蘇利文不大可能受制於傳統結構,他一直主張,國安議題不適合用官僚眼光看待。

此外,歐巴馬或川普初上任時,白宮人事都出現混亂磨合期,但希拉蕊國務卿任內的國務院發言人瑞恩斯(Philippe Reines)表示,蘇利文和拜登指定的白宮幕僚長克蘭(Ron Klain)是老友,彼此熟悉、合作無間。至於這樣的關係是否會淪為容易決策錯誤的「小圈子」,瑞恩斯也堅稱,拜登團隊對彼此的熟悉,將使施政更有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