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著川普? 電賀拜登 「習」字如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五日終於向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發出賀電。圖為拜登二○一三年十二月以副總統身分訪問中國時,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歡迎儀式。(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五日終於向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發出賀電。圖為拜登二○一三年十二月以副總統身分訪問中國時,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歡迎儀式。(路透檔案照)

2020/11/27 05:30

賀電強調不衝突不對抗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五日晚間,終於向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發出賀電。不過,香港媒體指出,對照習近平四年前祝賀現任總統川普當選的賀電,字裡行間透露出美中關係的變化。觀察家認為,賀電的變化反映出中國並未放棄改善中美關係,但對於能否改善,也沒抱樂觀期望,「這大概是未來四年中美關係的基本盤」。

習近平在賀電中意有所指地強調「管控分歧」,表示「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 ,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針對中方是否與拜登團隊展開接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廿六日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加強溝通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

用字少了私人交情字眼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習近平發給拜登的賀電,比四年前給川普的字數少;四年前提到「拓展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這次都沒提;給拜登的賀電,也不復見四年前在給川普賀電中使用「你」、「我」等摻有私人交情的字眼,反映當時中國仍期待與川普政府及其個人建立良好關係,如今兩國情誼已經降溫。

從拜登八日自行宣布當選,到習近平發出賀電,北京在這十七天裡以逐步拉高層級的「擠牙膏」方式表態:首先是由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在八日晚間發表有關未來美中關係展望的評論,官方直到十三日下午,才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打破沉默,表示「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向拜登和副手賀錦麗祝賀,但同時也說,「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做出確定 」。

王岐山演說 向拜登喊話?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十六日在彭博經濟論壇視訊演說中表示,各國應「摒棄零和思維,反對保護主義」 ,被普遍認為藉此向拜登喊話。接著,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廿四日投書紐約時報,以「中美構建競爭—合作關係是可能的」為題呼籲中美兩國設法發展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關係」,被視為中國對拜登當選的「唯一官方聲明」。隔日,習近平便向拜登發賀電。

觀察認為,在美中關係惡化的情況下,北京擔心過早表態可能激怒川普,使他在任期尾聲採取更多不利中國的行動;另外,也可能是習近平對拜登正處於觀望、蒐集情報和分析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