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單打獨鬥 拜登聯合盟邦抗中

被推定為美國總統當選人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左二),近期將公布首波內閣名單,包括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左三)可能出任國務卿。圖右一和右二分別為二○一三年時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國安顧問萊斯(Susan Rice)。
(路透檔案照)

被推定為美國總統當選人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左二),近期將公布首波內閣名單,包括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左三)可能出任國務卿。圖右一和右二分別為二○一三年時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國安顧問萊斯(Susan Rice)。 (路透檔案照)

2020/11/24 05:30

重用布林肯、蘇利文 重塑全球民主聯盟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的人事布局逐漸成形,美國媒體廿二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拜登交接團隊預定美東時間廿四日公布部分名單,長年擔任拜登外交顧問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蘇利文(Jake Sullivan),可望出任國務卿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前者料將重新形塑以美國為首的全球民主聯盟,包括強化與印度—太平洋國家的關係,後者則將尋求與志同道合國家合作對抗中國。

布林肯指中國「美最大挑戰」

據報導,五十八歲的布林肯擔任拜登幕僚近廿年,包括拜登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最高顧問,之後在歐巴馬時代獲拔擢為白宮副國安顧問和副國務卿,在引領美國中東政策上位高權重。「紐約時報」指出,布林肯出任國務卿後,主要任務將是重新取得盟邦的信任,合力抗衡中國威脅,同時也將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協議等國際機構和條約。

布林肯九月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以「領導、合作、民主」總括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方向。在中國問題上,他直指中國是美國在經濟、科技、軍事、外交上的最大挑戰,而拜登將確保美國有足夠力量引領中國走向美方希望的路線。當被問及他對此一做法的信心時,他坦言事無絕對,但也強調若美國與盟邦合作施壓中國,將可發揮全球五至六成經濟量體的實力,會比美國單打獨鬥更令中國吃不消。

在「路透」九月專訪中,布林肯也指出,川普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未能處理系統性問題,且美中「完全脫鉤」行不通,因為美國許多人才、投資和構想,都來自中國等世界各地,切斷將是錯誤,重點在於如何取得平衡。拜登除了改弦易轍、重新與中國談判外,也將致力強化美國競爭力。

至於負責率領政府軍事、外交和情報專家,制定美國外交和軍事政策的白宮國安顧問,料由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貼身幕僚蘇利文出任。年僅四十三歲的蘇利文將是前總統艾森豪以來最年輕的國安顧問,他選前曾在專訪中強調,拜登當選將凸顯中國是美國最主要的地緣政治和經濟競爭對手,但拜登不會採取川普那套「美國獨行」的方法對付中國,而是與盟邦合作施壓中國,包括強化技術轉移限制,並將人權議題置於最高層級。

據了解,拜登將按照經濟、國安、公共衛生等類別,分批公布內閣和重要幕僚名單,國防部長料與國務卿和國安顧問同時公布,熱門人選是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則可能由非裔女性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出任,該職位也將恢復為「內閣級」,實現拜登多元內閣的承諾。

將出任白宮國安顧問的蘇利文(左)前年曾訪台會見蔡英文總統。(取自總統府網站)

將出任白宮國安顧問的蘇利文(左)前年曾訪台會見蔡英文總統。(取自總統府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