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學人頻洗白華為 美媒︰隱匿雙方近10年商業往來

《經濟學人》雜誌經常在報導中協助中國華為公司打造正面形象,卻隱匿雙方近十年的合作關係。(取自經濟學人官網)

《經濟學人》雜誌經常在報導中協助中國華為公司打造正面形象,卻隱匿雙方近十年的合作關係。(取自經濟學人官網)

2020/10/2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廿六日披露,英國極具影響力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在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因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而面臨西方各國審視時,經常在報導中協助打造華為正面形象,並建議華為如何應對各國質疑,卻始終沒有公開雙方將近十年、利益豐碩的商業關係。

據報導,華為二○一二年起開始委託經濟學人旗下「經濟學人智庫」(EIU),協助推進其企業政策,並轉移西方國家對其網路安全的疑慮等。當年八月四日發行的刊物中,經濟學人就以「誰在害怕華為?」(Who’s afraid of Huawei?)為封面故事,指稱華為崛起引發網路滲透疑慮,但各國不應以科技民族主義加以回應。

指導華為應對西方國家疑慮

當美國、日本、澳洲、英國等主要民主國家,近年全面禁止或加強限制華為參與國內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建設時,EIU也襄助華為展開反擊,多次建議華為如何處理西方國家的疑慮,包括華為應多舉辦全球公共論壇,提升企業形象,主動參與制定網路安全標準。更重要的是,經濟學人也指派編輯參與活動主持,讓這些論壇更易被認可。

此外,華為也利用經濟學人的全球聲望,投放大量紙本和數位廣告,試圖洗白其與中國政府之間的模糊關係,並將自己塑造成世界主義的倡導者。最近一次就在今年九月,由華為出資的影片廣告中,談及武漢肺炎對全球化的衝擊。

不僅如此,在一二至一八年間,經濟學人至少發表七篇由華為贊助的報導,其中大多有關世界各地寬頻網路現狀的分析,進一步凸顯華為在促使各國結束保護政策、投資發展寬頻網路上功不可沒。例如,在華為支持下,EIU曾於一二年針對英國寬頻網路未來發展提出若干建議,華為隨後將此宣傳成「(建議)獲英國政府考慮採納」。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外交政策專家賈迪納(Nile Gardiner)指出,經濟學人與華為的關係,僅是華為影響英國和歐洲輿論的一環,「某些歐洲媒體和企業竟選擇與中國共產黨控制的企業合作,非常令人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