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防滲透再出招 智庫須揭露外國捐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為防中國、俄羅斯影響美國外交政策,十三日強力呼籲華府智庫自行披露外國來源資金。(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為防中國、俄羅斯影響美國外交政策,十三日強力呼籲華府智庫自行披露外國來源資金。(法新社檔案照)

2020/10/15 05:30

龐皮歐:注意有國家撐腰的資金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繼今年先後認定九家中國媒體及「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為中國共產黨宣傳爪牙並要求進行「外國使團」相關登記,以及指定六所一流學府交出過去五年收受外國大額捐款紀錄後,國務卿龐皮歐十三日再對美國智庫出手,要求各智庫在自家網站以可容易被注意到的方式,「明顯」披露外國來源資金,直指中國、俄羅斯恐藉此影響美國外交政策。

美國各大智庫為美國專家離開政府時養精蓄銳的重要去處之一,資金需求龐大。龐皮歐十三日聲明指出,美國國務院仰賴學界和智庫外交事務專家促進國家利益的同時,不忘提防中、俄等外國政府「透過說客、外部專家與智庫對美國外交政策施加影響力」,智庫資金透明度因此變得空前重要,呼籲有意與國務院繼續往來的智庫自行公開相關資訊,特別是背後有國家撐腰的資金來源。

聲明也特別提及,美國努力促進有關個人與經濟自由、公民平等、法治和真正公民社會的「自由開放對話」,也希望有朝一日,這類對話能在如中國與俄羅斯等地方實現。疑似不滿美國知名智庫與大學紛紛進駐中國,因這股媚中趨勢有犧牲言論自由等美國立國原則之嫌,已在美國引發論戰。

不過,儘管美國不分黨派皆正對外國勢力滲透設防,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國際發展中心今年研究,華府智庫絕大多數外國捐款,其實來自對美友好的國家;其中以挪威為最大金主,二○一四至一八年捐給美國前五十大智庫共二七七○萬美元,且多數資金流向專攻發展與環境議題的兩智庫;英國緊接在後,波斯灣國家與台灣提供的金額也相當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