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糧食計畫署 獲諾貝爾和平獎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糧食計畫署」,2009年則在索馬利亞摩加迪休發糧。(法新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糧食計畫署」,2009年則在索馬利亞摩加迪休發糧。(法新社)

2020/10/10 05:30

去年幫助88國近億人口抗飢餓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負責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9日宣布,致力打擊飢餓、讓衝突區有更好的和平條件,以及領軍避免飢餓淪為戰爭與衝突之武器的聯合國機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獲得202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去年協助全球88個國家近1億人的世界糧食計畫署對此深感榮幸,並稱此獎同時提醒世人,終止全球饑荒與終止戰爭密不可分。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女士在記者會上表示,國際團結與多方合作以對抗饑荒的迫切性更勝以往,今年武肺全球大流行導致世界各地受飢餓所苦者的數量更強勢狂飆,疫情再加上暴力衝突更讓活在飢餓邊緣的人數激增。面對武肺大流行,WFP身為全球最大的打擊飢餓與倡導食物安全的人道組織,以令人刮目相看的能力落實組織宗旨,「一如該組織所言,『在我們取得醫療用的疫苗之前,食物是對抗混亂的最佳疫苗。』」

食物是對抗混亂最佳疫苗

WFP署長畢斯利對於該署獲獎大呼不敢當,認為此獎是對WFP為終結80多國飢餓所做的貢獻的一大肯定;聞訊時正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主持例行記者會的WFP發言人費里,則稱得獎是令該組織引以為傲的時刻。總部設在義大利羅馬的世界糧食計畫署成立於1961年,原為美國總統艾森豪發起透過聯合國提供糧食援助的計畫。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頌辭中認同WFP,即饑荒與武裝衝突是惡性循環,結束衝突就能結束飢餓;委員會甚至呼籲外界捐款支持該署、強調協助增進食物安全不僅能避免饑荒,還有助於展望和平穩定。

飢餓人口今年恐增1.3億

據WFP警告,全球有逾8.21億人長期飢餓,還有1.35億人正面臨嚴重飢餓或挨餓,由於武漢肺炎疫情,2020年可能新增1.3億人。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史密斯指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想藉此傳達支持國際合作的訊息;一如氣候變遷,飢餓也是只能透過合作才能應對的全球性問題。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糧食計畫署」2018年對南蘇丹空投高粱。(美聯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糧食計畫署」2018年對南蘇丹空投高粱。(美聯社)

聯合國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於義大利羅馬的總部外觀。(法新社)

聯合國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於義大利羅馬的總部外觀。(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