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禁微信 中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

中國政府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將制裁危害中國主權、國安、發展利益的外國企業,曾將華為包裹「誤送」美國的聯邦快遞(FedEx)公司可能榜上有名。(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將制裁危害中國主權、國安、發展利益的外國企業,曾將華為包裹「誤送」美國的聯邦快遞(FedEx)公司可能榜上有名。(法新社檔案照)

2020/09/2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十八日宣布,自廿日起禁止境內下載和更新中國手機應用程式TikTok(抖音國際版),並禁止使用WeChat(微信國際版)傳訊或支付;中國商務部十九日做出反擊,砲轟美方在無證據的情況下,多次動用國家力量對兩家企業進行「圍獵」,敦促美方停止「霸凌」,否則中方將採必要措施。同日,中國商務部也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報復意味濃厚。

歧視中企 將限制投資

美國近年接連封殺中國華為、中興等高科技企業。對此,中國早在去年五月就威脅設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十九日終於發布詳細規定並立即實施。「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表明,凡外國實體(含企業、組織和個人)違反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將被限制或禁止進出口交易及投資中國,但尚未公布受影響企業名單。

規定指出,凡外國實體違背正常的市場交易原則,中斷與中企、組織或個人的正常交易,對中企、組織或個人採取歧視性措施,或嚴重損害中企、組織或個人合法權益,都可能受到中方國家機關調查,以決定是否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方指出,進入名單的外國實體可能面臨一項或多項反制措施,包括限制或禁止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及在中國境內投資,限制或禁止相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入境,甚至限制或取消相關人員在中國境內的工作許可、停留或居留資格,同時也將裁定相應罰款。不過,只要外國實體在限期內改正違法行為,就有機會被移出清單。中企、組織和人員若必須與清單中的外國實體交易,則須額外請示。

聯邦快遞恐挨第一槍

雖然中方暫未公布名單,但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五月曾指出,中方擬調查美國蘋果公司、網路設備大廠思科、行動晶片大廠高通等,也將暫停購買波音飛機。香港「南華早報」指出,中方早在去年底就擬定規定,但憂心會降低中國市場「吸引力」,一直不願公開。外界推測,去年曾將華為包裹「誤送」美國而遭中方調查的美國聯邦快遞(FedEx),恐是第一家進入「黑名單」的外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