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感冒病毒研發 中俄武肺疫苗引疑慮

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以「腺病毒第五型」(Ad5)為基礎,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Ad5-nCoV。(路透檔案照)

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以「腺病毒第五型」(Ad5)為基礎,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Ad5-nCoV。(路透檔案照)

2020/09/0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和俄羅斯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的新進展備受關注,但美國疫苗專家指出,中、俄研發的疫苗都有一個共通問題:均採用一款普通感冒病毒為基礎,由於可能已經有許多人感染過該型病毒,將使據此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效果大打折扣。

中國「康希諾生物公司」(CanSino Biologics)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是根據「腺病毒第五型」(adenovirus type 5,Ad5)改良而成,已批准用於人民解放軍,並且正在與若干國家洽談,在完成大規模臨床試驗前緊急批准使用。俄羅斯聯邦最高公衛和傳染病防治控制機構「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日前獲總統普廷批准使用的「史普尼克V」(Sputnik-V)新冠疫苗,則是以Ad5加上另一型較不常見的腺病毒為基礎研發而成。

專家︰疫苗效力恐剩4成

專家指出,中國和美國各有約四十%人口過去曾接觸過病毒,體內已有高量Ad5抗體;在非洲有該病毒抗體者比例更高,達八十%。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杜賓(Anna Durbin)說,「Ad5令我擔心,因為很多人已經免疫…或許疫苗效力不會達到七十%,也許是四十%」,但她也強調,「在其他(疫苗)問世前,這比什麼都沒有好」。

過去數十年來,研究人員實驗過以Ad5為基礎的數款疫苗對付多種感染疾病,但無一獲得廣泛應用。這類實驗是利用無害的病毒做為「載體」,將目標病毒基因運送進人體細胞,引發免疫反應對抗實際感染的病毒。然而,由於許多人對Ad5已有抗體,這類疫苗可能反而造成人體免疫系統攻擊「載具」,而非對新冠病毒有反應,從而降低疫苗效力。默沙東藥廠(Merck & Co)二○○四年針對一款以Ad5為基礎的HIV疫苗進行臨床試驗,結果已對Ad5有抗體者,反而更容易感染HIV。

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合作開發的新冠疫苗,則另闢他途,採用一種黑猩猩腺病毒ChAdOx1;嬌生公司( Johnson & Johnson’s)使用的是罕見的腺病毒二十六型(Ad26)。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分子醫學教授邢周(Zhou Xing,譯音),曾在二○一一年與康希諾合作研發該公司首款以Ad5為基礎的疫苗,據稱康希諾新冠疫苗中的高劑量Ad5載體,也可能引起發燒,徒增外界對疫苗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