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再下令 TikTok90天內拆售

美國總統川普14日在新澤西州貝德敏斯特的自家高球俱樂部,向紐約市警察慈善協會人員發表談話,該協會表態支持川普連任。(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14日在新澤西州貝德敏斯特的自家高球俱樂部,向紐約市警察慈善協會人員發表談話,該協會表態支持川普連任。(法新社)

2020/08/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四日頒布一道行政命令,要求中國北京「字節跳動」公司必須在九十天內拆售短影片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的美國業務,且交易完成後還必須銷毀所有美國用戶的備用數據。分析指出,最新命令給予字節跳動更多緩衝時間,但也同時帶來必須達成交易的壓力。

交易完成 須銷毀用戶資料

川普十四日引用美國「國防生產法」簽署針對TikTok的行政命令,直言:「可靠證據顯示,字節跳動公司可能會採取威脅行動,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因此要求該公司在九十天內拆售TikTok在美業務,以及銷毀美國用戶的備份資料,並書面知會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財政部長努勤另表示,CFIUS徹底檢視字節跳動二○一七年收購美國影音平台Musical.ly,並併入TikTok的交易案後,一致建議川普採取這項行動,以保護美國用戶個人數據。

川普六日才頒布行政命令,將在四十五天後(下月廿日起)禁止美國公民或企業與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做生意,屆時若字節跳動尚未出售TikTok在美業務,將面臨封殺。除了美國微軟公司宣布就收購一事與字節跳動展開談判後,推特(Twitter)也傳出有意加入競爭行列。「華爾街日報」日前才披露,TikTok曾繞過Google隱私保護系統,蒐集電子產品中可用於追蹤的獨特MAC位址,直到去年十一月美國政府傳出準備清查後,才更新相關系統。

美媒:字節跳動多了些時間

「路透」分析,川普最新命令為字節跳動拆售TikTok在美業務增加壓力,且也鞏固美國政府依法打擊TikTok的權力,同時授權美國官員在談判交易期間,審查並確保個人數據安全性的權限。與此同時,美國CNBC電視台則認為,這項命令對字節跳動不失為好消息,為其與潛在買家洽談出售TikTok換來更多時間,降低TikTok可能在下月廿日被強迫「下市」的風險。

另外,川普打算禁用TikTok與微信一事,令共和黨擔心引發政治後果;蘋果公司等企業也憂心不利於爭取中國訂單,包括無法在中國銷售iPhone手機等。但川普聲稱「不太擔心」,強調「以我們國家的安全來說,我做的是好事」。在川普六日下「封殺」令後,字節跳動曾表示將採取法律行動,但並未根據最新進展多加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