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鳳:中國運用新科技 新疆打造「監視國家」原型

政務委員唐鳳(本報資料照)

政務委員唐鳳(本報資料照)

2020/07/28 05:30

連線東京視訊記者會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二十七日在東京召開的一場視訊記者會上指出,中國正利用新科技,將新疆變成「徹底的極權主義監視國家」(full authoritarian surveillance state)典型。她表示,以往的極權政府充其量只是試圖推行次極權主義(sub-totalitarian),因為技術不足以徹底追蹤人民;如今,在新疆之類的地方,中國正在打造一個真正極權主義監控政權的原型。

極權主義再進化 徹底追蹤人民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二月間一份報告估計,在二○一七至一九年間,逾八萬名維吾爾人被迫遷徙到中國各地工廠工作,其中有些人被直接從集中營送去工廠。報告指出,這八萬多名維族勞工遭恐嚇和威脅,不斷被安全人員與數位監視工具監控。

三十九歲的唐鳳說,這份報告提醒台灣人民自由民主的價值,「我們是以人權及民主的角度來看事情」。例如,中國企圖在新疆達到的目的,基本上促使台灣所有部門去思考這些應用與科技,「強烈提醒我們不該朝那個方向邁進」。

唐鳳本月中旬接受「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訪問時指出,一個國家若在其核心電信基礎設施中,放入中國(製)設備,「就等於邀請特洛伊木馬入侵網路」。她警告,每次升級都得另做一次系統風險評估,採用中製設備的「擁有成本」太高,還是與其他自由民主國家的供應商合作較好。

日經報導,兩岸關係自二○一六年以來持續惡化,使台灣頻遭網路攻擊。台灣政府指出,台灣每月平均遭到三千萬次網攻。唐鳳說,「不誇張,每小時都有網路攻擊」,所幸大多數網攻都被深度防護系統自動過濾;儘管有許多假資訊活動,但這些網攻並未真正影響台灣一月舉行的總統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