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怒關美成都領館 公安同步包圍

中國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下「逐客令」,要求館方在廿七日前關閉。(法新社)

中國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下「逐客令」,要求館方在廿七日前關閉。(法新社)

2020/07/25 05:30

中駐休士頓總領事 轉硬嗆不關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外交衝突愈演愈烈!在美國廿一日要求中國關閉駐德州休士頓總領事館後,中國也在廿四日上午宣布反制,通知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美中雙方均給予對方七十二小時執行關閉命令,但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直到期限最後一刻、即台灣時間廿五日凌晨五時前仍持續開放,總領事蔡偉更揚言:「到時再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同樣要求72小時內關館報復

中國外交部廿四日上午十時在官網宣布,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要求該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並聲稱這項決定源於美方片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當前局面是中方不願看到的,責任完全在美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北京同樣限定美方在七十二小時內撤出,即廿七日上午十時前,美國外交官則須在卅天內離境。

美籲停止惡意行為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中方仍希望與美方合作,「不會隨美方起舞,但也絕不容美方胡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則敦促「中國共產黨」停止惡意行為,停止報復美國駐成都總領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日下午強調,「外交是講對等的」,指控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部分人員,從事與身分不符的活動、干涉中國內政,美方對此心知肚明。

中媒直播關館 民眾圍觀放鞭炮

在中方下令後,官媒中央電視台罕見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外直播,打算捕捉美國外交官被驅逐的畫面。館方的官方「微博」則湧入大量聲援中國外交部、並揶揄美方人員「快滾」的留言。中國網路照片更顯示,除了民眾圍觀、放鞭炮,更有大批公安戒備,包括十多輛公安和消防車輛,以及一整隊武警巡邏,甚至有多名外籍人士將行李搬入外交專用車輛,似準備撤離。

揭發薄熙來 王立軍曾躲入成都領館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成立於一九八五年,轄區涵蓋四川、雲南、貴州、西藏及重慶,目前員工數二百多名,其中約一五○人為當地中國雇員。該館因二○一二年二月六日,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的王立軍闖入尋求政治庇護而成為國際焦點。王立軍揭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殺人,最終導致薄熙來垮台與被判無期徒刑。

「新華社」評論道,美方近期針對兩國關係的作為已是歇斯底里,包括白宮高官持續污名化中國,以及動用國家機器打壓中企等,關閉領事館也是美方霸凌挑釁在先,中方被迫無奈反制。美中兩國彼此間的外交駐館數目相當,均為一座大使館及轄下五座領事館;美國國務院另在香港設立駐港澳總領事館,中國則在紐約設有常駐聯合國代表團。

削弱美對西藏及西部共軍掌握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分析,中方開鍘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可削弱美方對西藏及西部共軍部署的掌握能力,同時也對兩國經貿等交流影響最小。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中國與太平洋關係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則說,中國未針對層級更高的美國領事館開刀,意味中方不願招致美方更多報復。

中國公安廿四日晚間持續駐守在美國成都領館外。(路透)

中國公安廿四日晚間持續駐守在美國成都領館外。(路透)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被勒令關閉,引來大批民眾圍觀,有人在館外燃放鞭炮,被公安架走,有說法指鞭炮是館旁正好在辦婚禮。(取自網路)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被勒令關閉,引來大批民眾圍觀,有人在館外燃放鞭炮,被公安架走,有說法指鞭炮是館旁正好在辦婚禮。(取自網路)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四周高樓屋頂也有中國警方佈防。(取自網路)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四周高樓屋頂也有中國警方佈防。(取自網路)

大批公安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集結加強戒備。(取自網路)

大批公安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集結加強戒備。(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