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國安法6/30表決 違者終身監禁

資料來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資料來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2020/06/2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常務委員會廿八日起一連三天在北京開會,議程確定納入「香港版國安法草案」,預料將在卅日表決通過,並在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廿三週年生效。儘管法案內容應不會在表決前公布,但與會的港區人大代表透露,刑責最高預料可達終身監禁。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警告,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和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恐立即被捕。

人大常委會繼本月中旬後,罕見地在一個月內二度開會,且事先公布的議程均未提及港版國安法,卻在開幕後突然加入。據報導,此次有十名港區人大代表列席,其中身兼港府行政會議成員的葉國謙證實,首日上午議程即含港版國安法,人大常委分六組討論,條文清楚描述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行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等四項罪行及刑責,並表明中央可在三種情形下主導案件。

有無追溯權、是否送中 表決前不公開

葉國謙表示,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指出,已從不同管道了解各界意見,並小幅修改部分內容,人大常委也都表態支持。至於法案有無追溯權、案件將依據中國或香港刑法,以及被告是否被送回「內地」審理等,都有相關條文說明,細節預料不會在表決前公開。另一與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兼香港立法會議員吳秋北則表示,若會中一致認為草案成熟,本次開會就會提請表決。

值得注意的是,葉指違反國安是嚴重罪行,刑責可能不止先前外傳的三至十年監禁。他強調,既然美國等外國的類似法案可判終身監禁,「我看不出來港版國安法有何理由不可。」人大常委兼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則聲稱,會將聽取的意見告知人大常委,包括一定要設追溯期,及罰則不可太輕,才能發揮震懾作用等。

香港公民黨主席、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批評,港版國安法條文連特首林鄭月娥及律政司長鄭若驊都沒看過,無非要人「不要問、只要信」。「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則砲轟,儘管調查顯示逾半港人反對立法,中共卻置之不理,反而幻想有「沉默多數」支持,「這是國家級精神病」。國際特赦組織則指出,北京未經公開諮詢就立法,也未公布具體條文,根本是創造更多手段打擊人權,恐令香港淪為「警察社會」。

列入黑名單的反送中們 也在劫難逃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廿八日透過「臉書」引述北京消息指出,人大常委會幾乎篤定會在卅日通過港版國安法,翌日起正式生效,屆時可能馬上逮捕黎智英和黃之鋒等人,但不確定是否會「送中」。他已告知兩人此消息,並警告港人,曾參與「反送中」運動而登上北京「黑名單」者,恐怕也在劫難逃,盼港人在生死危機關頭,一定要做最後抵抗。

一名女子遭到警方搜查及登記身分。(歐新社)

一名女子遭到警方搜查及登記身分。(歐新社)

示威者遭到重裝鎮暴警察當街拘捕。(歐新社)

示威者遭到重裝鎮暴警察當街拘捕。(歐新社)

香港大批警員駐守佐敦地區,並在街上任意盤查民眾。(美聯社)

香港大批警員駐守佐敦地區,並在街上任意盤查民眾。(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