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用完即丟 香港建制派邊緣化

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到各級官員,都對北京片面推動的「港版國安法」一無所知,被解讀為不再獲北京信任。(歐新社檔案照)

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到各級官員,都對北京片面推動的「港版國安法」一無所知,被解讀為不再獲北京信任。(歐新社檔案照)

2020/06/2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迅雷不及掩耳地推動「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及全世界投下震撼彈。紐約時報廿七日分析,香港最高階的親中派政治人物、商業大亨都對北京此舉毫無所悉,包括何時動念、法案細節、執法方式等,代表歷經去年「反送中」運動後,北京對香港建制派已失去信心,可能會在出手擴大對港權力後,邊緣化曾經賴以維繫香港穩定的政商界建制派。

紐時指出,北京對港政策一向仰賴三大族群從中穿針引線,包括英治時代培養、主權移交後忠於北京的官員,以及立法會議員和商業大亨。然而,這些人如今對「港版國安法」一問三不知,不僅特首林鄭月娥和律政司長鄭若驊坦承,對法案的了解與媒體所掌握的差不多,港府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甚至沒料到北京將出手。

香港需「二度主權移交」

香港建制派慘遭冷落,意味當北京準備回擊對中央政府權力的挑戰時,不會顧念保持香港穩定的政治平衡,更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擴張個人權力,不惜推翻數十年來建立的政治規則,且雷厲風行地完成。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指出,中國官員認為香港需要「二度主權移交」,因為北京已喪失對香港菁英階層的信任。

分析認為,建制派一直擔任北京的「眼睛和耳朵」,負責宣傳愛國、訂立不受歡迎的法案,例如「國歌法」,但建制派漸漸無法在實現北京控制香港,以及滿足港人自治期望之間保持平衡。陳智思以「基本法」第廿三條國安相關條例立法為例,指香港廿三年來一事無成,所以北京乾脆收回權力自行動手,「不能說我們沒被給過機會」。

接下來建制派將變得進退維谷,得在根本不了解「港版國安法」的情況下,捍衛這項法律。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直言,港府連法條都沒看過,卻自動擔任起宣傳機器,不僅沒保護港人「知的權利」,甚至還在「自欺」,「要我們如何相信政府?」

軍方和國安官員掌港話語權

另外,習近平年初以來也撤換多位長期參與涉港事務的官員,包括正因違紀違法接受調查的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以及挨批未體察香港實際民情的前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旗下智庫「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坦言,如今中國軍方和國安官員才真正在涉港事務上具有話語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