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楊會無交集 美中朝向脫鉤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在白宮國宴廳,邀部分共和黨籍州長和中小企業主舉行圓桌會議,商討重啟遭疫情重創的美國經濟之道時,被媒體捕捉到他分心低頭看手機,右手快速在螢幕上滑動。有媒體推測,他當時可能正發推文,強調美國仍未排除與中國全面「脫鉤」的選項。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在白宮國宴廳,邀部分共和黨籍州長和中小企業主舉行圓桌會議,商討重啟遭疫情重創的美國經濟之道時,被媒體捕捉到他分心低頭看手機,右手快速在螢幕上滑動。有媒體推測,他當時可能正發推文,強調美國仍未排除與中國全面「脫鉤」的選項。 (路透)

2020/06/20 05:30

取得進展? 美中不同調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十七日在夏威夷閉門會談。中國官媒新華社雖稱之為「建設性對話」,但參與會談的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十八日說,這次會談,中方的態度「不是很坦誠、積極」,並稱不會用取得進展來描述美中關係。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也推文揚言,根據不同情況,美國「當然仍維持與中國全面脫鉤的政策選項」。

有無成果 美要看中國表現

龐皮歐十八日推文寫道,楊潔篪在會中再次承諾,中方將完成並兌現其在一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所有義務。史達偉十八日強調,會談有無成果,「看看未來一、兩週內事情的發展就知道」。北京如何履行貿易協議將是很好的測試,並建議世人觀察北京未來幾週是否會減少挑釁行為。

川普擬棄武器裁減條約

史達偉並轉述,龐皮歐在會中重申,川普不準備繼續維持今年到期的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除非重新談判將中國納入;美方希望中方參與高層級的軍備談判,「以免出現不幸結果」。美中的合作空間雖越來越有限,但仍可在北韓和軍備管制等議題上有所作為。

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要求美國在台灣、香港與新疆事務上尊重中國主權,史達偉批評為「非常典型的戰狼外交」。他說,華府這次坐下來談,旨在讓北京瞭解其行為其實正於己不利,例如最近中印的邊界衝突、南海緊張及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

中戰狼外交 雙方關係惡化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說,這次龐楊會的唯一意義,是在美中關係如此交惡之際會面。雙方在所有對立的重大問題上,似乎連局部緩解都沒達到;從會後各自的官方聲明內容迥異來看,凸顯分歧有多嚴重。北京大學教授王緝思也說,美中皆將對方視為「政治病毒」,當前美中關係比冷戰時的美國與蘇聯關係更糟。

另一方面,川普十八日特地推文「澄清」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指美中目前不可能脫鉤的說法。對此,趙立堅十九日回應說,試圖人為切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既不現實也不明智,只會使美國民眾面臨更多傷害。

華爾街日報十八日刊出川普專訪,他宣稱中國有可能是「故意」讓病毒擴散到其他經濟競爭對手國家,來破壞他國經濟,「我(雖)不認為他們會這麼做,但你永遠不會知道」。他還說,沒有情報可證實此點,他是因為「自身感覺」,才會這麼認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