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加速制定 「送中」成定局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人大港區代表譚耀宗十七日附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的說法,認為北京擁有港版國安法案件的管轄權,移交涉案港人到中國受審可以是選項。(美聯社)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人大港區代表譚耀宗十七日附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的說法,認為北京擁有港版國安法案件的管轄權,移交涉案港人到中國受審可以是選項。(美聯社)

2020/06/1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港區代表譚耀宗十七日表示,北京中央擁有港版國安法案件的管轄權,而移交涉案港人到中國受審可以是選項,須視北京方面如何行使管轄權而定。此言顯然有違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所享有的司法審判獨立,甚至是已被撤回的送中條例另類復辟。

建制派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是在香港電台的節目中,做出上述表示。針對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日前提及,遇到極特殊、嚴重的國安案件時、北京中央會保留管轄權,譚耀宗認為,這種說法符合中國憲法與香港基本法,不會削弱香港的司法權;他相信,鄧中華所說的極特殊、嚴重案件應涉及外交,像是有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這就明顯需要北京中央處理。至於觸犯港版國安法的港人是否要送交中國受審,譚耀宗說,若北京方面認為有關人士有必要移交中國,這也是一個選項,須視北京中央如何行使管轄權。

鄧中華十五日在深圳的一場研討會上,論及未來港版國安法的執法與司法工作時表示,執法與司法工作應由香港完成,但北京中央也應保留「在極其特殊的情況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實行管轄權。鄧中華還說,北京中央實行管轄權的案件少之又少,不會取代香港有關機構的責任。

譚耀宗在節目中還說,沒聽過有關中國駐港國安人員是否能合法持械的討論;他並指出,人大決定已表明,若有需要,會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安機構,並認為此等機構只是擔任指導角色,且會與特區相應機構協調,相信保安局會設立部門處理。

人大月底加會審國安法

此外,綜合中國官媒與港媒報導,港版國安法並未被列入十八到廿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議議案,但已被列為今年內要「加快制定」的法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在前述十八日登場會議結束後,於六月底前再召開一次會議,專門審議港版國安法。香港政壇相信,港版國安法即便未能在六月完成立法,最遲也會在七月初通過,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之中,由香港特首宣布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