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急設新警察部門 效忠中國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路透檔案照)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路透檔案照)

2020/06/11 05:30

搶國安法生效當天運作 有行動單位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在香港推動的國家安全法,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南華早報」九日刊出的專訪中指出,香港警務處正在籌組專責單位負責執行國安法,職能包括情報蒐集、調查,並將與中國國安機構人員分享情資,這個新部門已經展開資源、人力調配等前期工作,將在國安法生效「第一天」立即上線運作。

國安法立法 最晚不拖到八月

李家超指出,新部門將在警務處長鄧炳強指揮下展開前期工作,學習如何應用國安法、蒐集被列為非法活動或行為有關的情報和證據,「新單位將有情報蒐集職能,具有調查能力,也會有行動單位」。該部門編制之後將視需要擴大,也會評估從其他五個紀律部隊抽調人力。保安局轄下其他紀律部隊包括懲教署、海關、消防處、飛行服務隊和入境事務處。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將於十八日至廿日開會,議程中並無「港版國安法」,但香港媒體「香港01」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報導,人大常委會將以破格方式處理「港版國安法」,可能在月底召開另一次會議,迅速通過「港版國安法」,最晚也不會拖到八月。

中國公安部日前表明,將充分「指導」和支持港警維護國家安全。李家超說,目前香港警隊主要處理犯罪和公共秩序,「中央有更廣的情報蒐集網,而且具備更高層次的分析能力…因此,當我們無法適當運用情資,他們會讓我們知道大局形勢」。

至於這個新部門與中國國安當局在港分支機構如何分工,以及中國國安人員是否會在港執法,李家超拒絕進一步說明,僅表示港警在執行國安法時,會與中國人員分享情報,在香港執法也必須遵守普通法原則,包括無罪推定、保持緘默權和法律代表權。

曾任保安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建議,成立「特首安全委員會」加強國安情報蒐集分析,亦可與軍方交換情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李家超的發言「一味示忠」,議會陣線毛孟靜則批評李家超,樂見香港成為「警察社會」,影響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批香港人權法干預 指美台煽動

李家超在香港「反送中」抗爭一週年之際接受專訪,談到引起這場抗爭的「逃犯條例」修訂案,點名美國和台灣介入煽動,在這場反政府運動中扮演一定角色,改變運動的發展進程。李家超批評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十足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且抗議活動在台灣總統選戰期間發生,外部勢力干預「我想我們都看得到」。

李家超還說,「反送中」這類大型運動需要資源、錢和計畫,示威活動自一月底以來消退,令他質疑抗爭者是否已失去資金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