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議員籲政府 限制中生就讀

英國的香港留學生去年十一月在倫敦示威,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路透檔案照)

英國的香港留學生去年十一月在倫敦示威,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路透檔案照)

2020/06/09 05:30

「參與中國審查、宣傳者 應退學」

〔編譯茅毅、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執政的保守黨資深國會議員、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已要求英國政府將「參與(中國對外)國家審查和宣傳」的中國留學生退學,或禁止他們註冊就讀。他並建議,由於中國留學生佔英國外籍學生的三分之一,倫敦當局應藉由修改發放簽證的規定,鼓勵來自印度等民主國家的學生,使留學生的國籍多元化。

中生佔外籍生三分之一 應多收來自民主國家的學生

圖根哈特指出,英國的自由正受到威脅,對外國學生、尤其是中國學生的依賴,使英國部分大學遭受壓力,強調此舉可降低英國對來自留學生學費的收入依賴,恢復部分學校已遭打擊的學術自由。

英國名校之一、公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學生會為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發起「支持香港抗議、保護校園言論自由」議案。今年二月投票時,因反對票多出約一千票而未獲通過,為中國留學生在海外參與北京「中國對外宣傳大布局」(大外宣)與「國家審查」的最新案例。泰晤士報指稱,議案未過與該校新成立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誼)會」(CSSA)有關,報導指稱該團體為「公開附隨中國(駐英)大使館的組織,與該校學生會沒有任何隸屬關係」。

英大學聲援港人 遭中生杯葛

去年十一月,華威大學曾出現支持香港和支持中國的學生彼此針鋒相對的場面。去年十月,在另一所英國名校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支持港人抗爭與中國政府的學生甚至公開在市中心對立。

外委會去年發表報告指稱,有證據顯示中國的學生組織被用來監視英國的維吾爾族學生,其部分經費來自中國政府;組織名義上雖是照顧海外的中國學生,但也會向當地大使館及當局通報這些留學生的現況,或試圖使他們少討論敏感議題,甚至會在大使館指導下,採取更直接的行動。有學者及前外交官員認為,中國以大批中國留學生「劫持」(hijack)西方國家大學校園的民主程序。

強森抗中路線 財相領頭反對

英國政府近來就武漢肺炎大流行和「港版國安法」等爭議,強力要求中國必須承擔責任。不過,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七日引述執政黨保守黨議員報導,保守黨在「抗中」路線上似乎出現分歧,首相強森為首的大臣主張「強硬回擊中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等人卻以「經濟牌」加以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