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前秘書長 轟中隱瞞害疫情擴大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七日發布抗疫白皮書,為外界對中國政府隱匿疫情、虛報病例數等質疑辯護,國新辦主任徐麟等高官出席。(路透)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七日發布抗疫白皮書,為外界對中國政府隱匿疫情、虛報病例數等質疑辯護,國新辦主任徐麟等高官出席。(路透)

2020/06/08 05:30

布倫特蘭德 誇台灣抗疫迅速 有決斷力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七日發布約三.七萬字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針對外界指控中國隱匿疫情等說法做出辯解。白皮書聲稱,中國政府及時且透明地通報疫情,反批某些國家無端指責中國隱瞞疫情訊息和死亡病例數據,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白皮書強調,中國是病毒受害國,絕不接受任何濫訴和賠償要求,惟並未提及被稱為疫情「吹哨人」的已故武漢醫師李文亮。

然而,曾在任內成功對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前秘書長布倫特蘭德(Gro Harlem Brundtland),在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專訪時也批評,中國拖延太久才承認病毒會人傳人,是疫情擴大的原因;二○○三年SARS爆發時,中國刻意隱瞞疫情,她公開施壓中國才願意合作。她還認為歐洲對自身醫療體系的承載能力過於樂觀,低估病毒的傳染力,台灣等國的成功抗疫經驗令人讚賞。

布倫特蘭德曾擔任挪威總理多年,一九九八至二○○三年擔任世衛秘書長。她在SARS疫情期間曾派專家到台灣協助抗疫,成功阻止疫情傳播。她稱讚台灣和南韓等國動作迅速又有決斷力,證明維護所有人的健康有時比確保個人自由更重要。

中國發表抗疫白皮書 絕口不提李文亮

中國發表的白皮書聲稱,中國「第一時間」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國家及區域組織,分享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體定序等資訊。但美聯社調查發現,中國政府實驗室一月間擱置病毒的基因圖譜公布逾一週,導致第三國的病毒鑑定,以及研發試驗、藥物與疫苗所需的資訊,均為之延遲。

對此,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並未提出說明,僅稱前述說法嚴重違背事實。國新辦主任徐麟也反控某些外國政客及媒體在病毒源頭上做「有罪推定」,炮製炒作「中國源頭論」、「中國隱瞞論」與「中國責任論」,毫無事實根據。

在發布會後的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五月間承諾,將在兩年內提供二十億美元的國際援助,「說到的一定做到」。而中國為表達對WHO的支持,分兩批提供五千萬美元(約十五億台幣)援助。

針對《泰晤士報》記者提問「疫情為中國與其他國家間的關係帶來消極影響」,馬朝旭反駁稱,非但沒受到消極影響,「我們的朋友更『鐵』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