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成武肺重症有譫妄症 原因不明

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模擬圖。(法新社)

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模擬圖。(法新社)

2020/05/20 05:30

住院者出現意識混亂、情緒激動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感染武漢肺炎也會使人神智混亂?一份十八日發表的研究指出,「譫妄症」(delirium)或許是武漢肺炎一些重症住院患者常出現的情況,但是原因仍然不明,因此,醫學家正在探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對腦部的影響。

這份研究發表在「刺胳針:精神病學」(The Lancet Psychiatry)、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精神醫學家羅傑斯(Jonathan Rogers)與國王學院學者整合分析多個醫學文獻資料庫以及論文預印本發布平台上刊載的七十二份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和武漢肺炎(COVID-19)患者研究論文,探討感染冠狀病毒對患者精神狀態的影響。

SARS患者也曾發生

對四十到八十二名武漢肺炎患者小量案例研究中,重症患者出現意識混亂、情緒激動的比例都超過六成。數年前發生的SARS、MERS重症患者案例分析也顯示,急性期間超過六十%出現這類譫妄症。

譫妄是急性發作的認知和專注力功能改變,例如意識混亂、語無倫次、情緒激動等。羅傑斯說,在三五五九個病例中,「大多數人感染後不會有心理健康問題」,但是一些患者可能會出現譫妄症。此外,SARS、MERS患者三十三%康復後兩年仍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醫師應該注意武肺患者痊癒後的心理影響。

年輕患者也出現譫妄症

住在加護病房病患出現意識混亂並不少見,但是年長者可能受到的影響最大。不過,美國廣播公司(ABC)指出,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醫師發現一些較年輕患者也出現譫妄症候群,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均超過預期。

四月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醫學」(JAMA Neurol)發表對中國武漢二一四名患者的研究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病患有神經症狀;法國一份小型研究也指出,六十四名武肺重症住院患者約三分之二有譫妄症。

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諾里斯(Lorenzo Norris)說,他任職的醫院也注意到出現譫妄的武肺患者增加,這顯示至今仍無法充分了解新冠病毒對腦部的影響,而且這類病患通常需要更長時間復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