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城疲乏 大數據揭美澳居民偷跑

佛州一名律師扮成死神,抗議當地政府日前決定有限度開放沙灘。(美聯社)

佛州一名律師扮成死神,抗議當地政府日前決定有限度開放沙灘。(美聯社)

2020/05/0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全球正致力對抗武漢肺炎病毒,惟各地疫情嚴峻程度不一,根據Google從其用戶的手機收集之最新每週「總體旅行模式」更新版,隨著巴西、日本和新加坡的確診病例激增,這三國的居民大多仍待在家;反觀在美國與澳洲的感染率趨緩下,公園重新出現人群,居民亦返回工作崗位。

前述更新版顯示,對自三月來實施的「封城」令,不遵守的居民增加,說明了似乎出現「封城疲乏」現象。

星國境內移工宿舍爆發群聚感染後,四月七日實施封城。在四月份第一週,去零售店及公園的用戶減少約廿五%,在四月最後一個週末前,減幅更高達約七十%。用戶上班次數在四月初還只掉了廿%,惟上週已銳減近七十%。

巴西的用戶去酒吧、電影院和類似場所的次數,一直到四月下旬均呈穩定下降,但上班與去公園的次數又慢慢增加。該國雖已實施部分地方性的封城,惟其總統波索納洛迄今一再將封城措施形容為極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四月七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同時呼籲居民「宅」在家。根據Google,其用戶前往東京多處的交通量減半,維持到上週末。

回辦公室交通量慢慢上升

另一方面,美國當局雖警告勿太快就恢復正常生活,但Google數據卻顯示,去辦公室的交通量正慢慢上升。美國南部及中西部各州在恢復更多典型生活模式的進度上,正領先美國其他地方。四月十二日,全美用戶去零售店和娛樂場所的次數大減六十三%,但兩週後,減幅縮小至四十二%。

澳洲四月中旬時,用戶搭大眾運輸工具、上班及去娛樂場所的次數劇減八十%,但當同月下旬新增確診病例趨緩時,次數就回升。

紐約市民眾舉起寫有「自由生活或死亡」、「啟動生意」等文字的牌子,要求解除封鎖令。(法新社)

紐約市民眾舉起寫有「自由生活或死亡」、「啟動生意」等文字的牌子,要求解除封鎖令。(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