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踢爆︰中國武警聯手港警 監控反送中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20/03/19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期間,警方對抗爭者展開暴力鎮壓,引發中國公安或武裝警察部隊疑似潛入香港執法的疑慮。路透十七日獨家披露,去年「反送中」期間,中國人民武裝警察(武警)官員曾與前線香港警察一同觀察抗議活動,目的是監視抗爭者及其戰術,以加深對香港局勢的了解。

去年進港武警多達四千人

報導引述一名外國高層外交官和香港民主派議員的說法報導,去年進入香港的武警可能多達四千人,而北京當局派駐香港的人民解放軍去年也擴充到一萬二千人,創歷來新高。武警雖與解放軍共用設施,但擁有自己的車輛,包括兩棲裝甲運兵車及推土機等。

資深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表示:「我知道,香港警察在抗議期間,將中國安全部隊帶到前線,顯然是擔任觀察員。」但報導指稱,尚無證據顯示武警在港採取執法行動,或執行觀察以外的任務。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及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並未回應前述報導;中國國防部則表示,武警部隊沒有進駐香港;香港警務處也否認。

去年九月,路透也曾引述消息指稱,駐港解放軍人數倍增,堪稱「解放軍在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集結」,而且可能有武警混入其中,研判若北京下令鎮壓,將由武警打頭陣。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去年八月接受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時也曾引述消息披露,北京秘密地在廣東和鄰近省份調動警力,規模約二千人,增援人數約三萬的香港警隊,廣東人能說粵語,因此可裝扮成香港人;香港警隊直接聽命於中聯辦,而非特首林鄭月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