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中國控疫劇本

武昌方艙醫院醫護人員十日慶祝所有病患出院,這所臨時醫院也宣告「休艙」。(歐新社)

武昌方艙醫院醫護人員十日慶祝所有病患出院,這所臨時醫院也宣告「休艙」。(歐新社)

2020/03/1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疾控中心昨日通報:三月十日中國卅一省市區新增確診病例為廿四例。在此之前,中國的新增確診是從何時由百位數驟降為十位數的?正是三月六日。這一天,首度告別三位數,新增減到九十九例(三月五日還有一四三例),而且七十四例集中在武漢;此後五天,中國官方公布的疫情始終維持著兩個特色,一是確診數逐日續降,二是湖北以外省市漸趨無病例。這些數據,你相信嗎?

如果抱持著「求真」必備的懷疑態度,可以再思索幾個重要線索:前天,習近平專程去了武漢,昨天,武漢立即有了若干動靜,湖北疾控指揮部發布通告,指定武漢幾個特定產業必須提早復工復產。此舉若再對照習總書記二月間看過發改委與經濟部門的報告後,曾經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提點地方官:一些控制疫情的過度措施,正對經濟造成傷害,或許可以佐證此時習近平施政的優先順位是「拚經濟」重於「拚防疫」,以及這次武漢行的主要目的。

假設以上的判斷正確無誤,中國政府會怎麼撰寫他們的控疫劇本?這個劇本不只要讓前述的確診案例漸次減少,塑造局面獲得初步控制的國家形象,還得在全國各省分提高復工率之後,可能對疫情產生新挑戰時,中央該如何繼續保持著數據上的「美化」能力?

要推導威權國家可能的行為模式,不妨從武漢肺炎這個疫病的本身開始找答案。台灣目前掌握的確診病例並不多,只有四十八例,但是仍可有所了解。這些陽性檢測者中,完全無症狀者有六人,約是十三%,沒有肺炎症狀者有廿三人,高達五十一%,換言之,六十四%為極輕症。若扣除死亡一人,也就是二%,從輕症到重症者大約卅四%。也就是九十八%預期可以安然出院,重返正常生活。台灣實證結果,比較其他國家亦是輕症者居多的情況並不離譜,何大一也說九十八%的感染者能夠治癒。

既然武漢肺炎的本質是如此,專制國家的統治者思維就很容易研判了,中國外長王毅很早就警告以美國為首的各國不要反應過度或是過度反應,那麼什麼才是適度反應?中國大外宣最近很喜歡提H1N1,潛台詞是不是A型流感也不過如此,何必大驚小怪?如果要流感化,是不是也不必再勞師動眾進行通報與篩檢?既然不檢測,當然就不會再出現新增或爆量的確診數?如果萬一死了,人數可以估計,死因也可交代,不是死於流感,就是死於肺炎,天底下哪裡不死人,是不是?至於方艙醫院,簡直是笑話,當然全部淨空!

要演活這種劇本,舉手投足都要「羽扇綸巾」,最忌「如臨大敵」。像十日台灣飛去武漢的華航包機,檢測、口罩、防護衣、醫護隨行樣樣都來,實在太不配合劇本演出,於是東方航空一度要不給穿防護衣,這哪是刁難,這叫「入戲」。只是對岸百密一疏,還是露了餡,既然覺得疫情已經「獲得控制」,幹嘛還想硬塞卅個名單上機?或是急著要六個包機一次解決?等湖北馬上解封,萬事不就迎刃而解?可見戲要演得好,真是不容易。中國接著要怎麼演,繼續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