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讚習防疫有道 幕僚︰無法苟同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多次讚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效領導防疫,讓質疑中國疫情不透明的幕僚坐立難安。(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多次讚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效領導防疫,讓質疑中國疫情不透明的幕僚坐立難安。(路透檔案照)

2020/02/18 05:30

憂川普僅考量貿易戰等經濟因素 未掌握實際疫情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衝擊全球,各國無不緊盯中國如何防疫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數度稱讚北京當局抗疫有道。但華盛頓郵報十七日報導,幕僚無法苟同川普的說法,認為川普僅考量美中貿易談判、全球金融市場和美國經濟是否受影響,並非基於全盤掌握實際疫情,而中方的防疫工作欠缺透明,更加深疫情擴大的隱憂。

武漢肺炎成為全球頭條後,川普先後在「推特」或受訪時指出,中國在習近平「領導有方」下,正在盡力且專業地遏制疫情,相信疫情會在四月天氣漸暖時平息。但多名白宮和內閣高層官員指出,川普對疫情發展的發言意外克制,一大原因是擔心若採取更多行動,將進一步撼動全球金融市場,進而對美國經濟造成傷害。再者,川普也不希望美中貿易談判受到影響。

部分官員主張 對中應更強硬

一名資深官員透露,川普曾多次告訴幕僚,此時若對中國「來硬的」,恐將適得其反,因為習近平「完全」掌握中國政府;倘若美國批評中國,北京當局可能就不會和美國合作。但川普對習近平的溢美之詞,已讓某些顧問坐立難安,直言川普的稱讚缺乏根據,因為美方還在為指派專家團隊前往中國實地調查、取得疫情數據持續努力中。部分官員更主張,美國應該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事實上,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就表明,對中國疫情不夠透明感到失望;白宮國內政策委員會主任葛羅根(Joseph Grogan)更不諱言,中國政府根本不能相信。

另外,白宮資深官員認為,病毒將在氣溫升高後消失一說,主要是「依據經驗做出的揣測」;即使是長年潮溼高溫的新加坡,目前病例數照樣超過七十起。因此,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正向川普及其他官員示警,在無法摸清新冠病毒「底細」的情況下,不能斷言疫情會很快平息,美國的確診病例恐將持續增加。

川普嘴下留情 人民日報仍轟美

儘管川普對中國「嘴下留情」,但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十七日仍刊文砲轟美國,指美方不僅帶頭違背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中國實施旅遊限制,還在此時宣布削減對世衛的金援,根本是陰暗心理、危險做法,「吹滅別人的燈,只會燒掉自己的鬍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