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救護員 在中國被失蹤

去年十一月廿九日晚間,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前雇員鄭文傑八月在中國轄區「被失蹤」並就嫖娼指控「被認罪」一事,戴上印有他頭像的面具,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外集會,聲援他遭遇的一連串不公待遇。(法新社檔案照)

去年十一月廿九日晚間,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前雇員鄭文傑八月在中國轄區「被失蹤」並就嫖娼指控「被認罪」一事,戴上印有他頭像的面具,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外集會,聲援他遭遇的一連串不公待遇。(法新社檔案照)

2020/01/1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去年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在廣州被中國政府「行政拘留」十五天,歷經疑似「被認罪」嫖妓風波後,抗爭期間為「反送中」示威者提供中醫支援的「國難忠醫」組織,十日也傳網路化名「林鄭都係咁」的負責人八日凌晨在中國廣州中醫藥大學的宿舍「被失蹤」,疑似中國又祭出不經法院判決就可把人關滿十五天的行政拘留手段。

根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國難忠醫」所藉以聯繫的加密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負責人「細牛」,十日在立法會議員陪同下會見記者,表示化名「林鄭都係咁」的負責人過去五年在廣州修讀中醫,即將畢業,八日卻在宿舍突然被抓走。其室友聯絡「細牛」,警告所有人在線上皆被監視,「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兩個會有生命危險」。十日早上該名室友再次聯絡,指「國安」抓人,自己被扣留一天獲釋,但「林鄭都係咁」仍遭行政拘留。至於抗爭者先前醫療資料,「細牛」強調,已以其他方式保存,無外洩之虞。

鄭文傑斷絕關係 保護家人

至於鄭文傑,鑑於在香港、台灣皆不斷遭人跟蹤,唯恐連累家人,九日在英國透過臉書正式宣告:「與香港及內地家屬斷絕一切關係」,「希望他們可以不被騷擾」,過上平靜的生活。鄭文傑本月接受大紀元等美國華文媒體訪問時,坦承正與英國政府討論可更長期留在當地的方式,因不願向中共屈服並後悔一生,才決定離開香港。

十日在香港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上,香港政府成立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發布報告,稱當地年輕人有十四.七%出現抑鬱症狀,比起日本、南韓、新加坡、中國青少年患病率三至四%高出不少,疑與香港社會歷經七個月「反送中」示威衝突有關,猶如經歷「地震後的海嘯」。

反送中青年 出現抑鬱症狀

無獨有偶,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同日也刊登香港大學研究結果,稱香港去年九到十一月有近卅二%成人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相當於近三人中就有一人,比起二○一四年爭取香港特首真普選「佔領中環」運動後五%的比率提高五倍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