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再教育營學員「全部結業」外媒存疑

中國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九日聲稱,新疆各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學員」已「全部結業」。(美聯社)

中國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九日聲稱,新疆各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學員」已「全部結業」。(美聯社)

2019/12/1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二○一九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後,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等黨政要員,九日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有關情況」。扎克爾宣稱,俗稱「再教育營」的新疆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裡的「學員」,目前已「全部結業」,下一步將以「尊重意願、來去自由」原則,對農牧民、初高中未就業畢業生等進行培訓。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做出類似表態。外界猜測,這可能代表中方將釋放其眼中「犯錯」程度較輕者,但再教育營將繼續保留。「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政治和戰略副主席艾克林(Erkin Ekrem)也痛批扎克爾「通篇假話」,指出這種說法只是代表再教育營將會持續下去。

扎克爾聲稱,部分外國媒體指再教育營的學員人數多達「上百萬、甚至兩百萬」,這「純屬捏造、毫無根據」,而且這些參加「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的所謂「三學一去」的學員,已全數結業。扎克爾聲稱,參加職訓的人數是「動態」的、「有進有出」,今後將「本著尊重(個人)意願、自主選擇、分類培訓、來去自由的原則,對有需求的人進行日常性、常規性、常態化、開放式的教培」,會「重點培訓」前述的「三學」,時間則依「培訓內容」而「可長可短」。

扎克爾批評美國眾議院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指稱美國已對新疆展開「抹黑行動」,但「沒有任何勢力能阻擋新疆朝穩定及發展前進」。新疆已連續三年沒有發生暴力恐攻,國內生產毛額(GDP)達八.五%,「在明年底前,所有位於貧窮線以下的農村居民將可脫貧」。

連播反恐紀錄片 合理化鎮壓

中國環球電視網英語新聞頻道上週播出兩部以新疆反恐為主題的英文紀錄片「中國新疆,反恐前沿」與「幕後黑手 —『東伊運』與新疆暴恐」,歷數「新疆極端份子」發動恐攻的歷史及北京反恐取得的成績,甚至首度公開部分機密血腥畫面,企圖藉此合理化在新疆的鎮壓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九日還批評部分外國媒體未報導紀錄片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