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醜聞纏身 日農水大臣上吊亡

2007/05/29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現年六十二歲的農林水產大臣松岡利勝(見圖,歐新社檔案照)疑似因為醜聞纏身,遭受在野黨的嚴厲砲轟,二十八日於東京赤的眾院議員會館宿舍上吊自殺,並於日本時間下午兩點宣告不治。這也是日本戰後首位自殺身亡的現任內閣閣員,不僅造成日本政界及民間的衝擊,安倍內閣的形象也將因此受創。

松岡當天早上十點左右,還一如往常地在宿舍內和秘書談話後,走進自己房內。過了正午十二點,秘書及隨扈見松岡超過預定時間,遲遲沒有步出房門,進房查看時才發現松岡穿著睡衣倒在地上,隨即打一一九求救。醫護人員抵達現場時,發現松岡已經呈現心肺功能停止狀態,現場雖以心臟按摩進行急救,不過在送進慶應大學醫院急救後,仍於下午兩點(台灣時間一點)宣告死亡。

留有遺書 安倍遺憾

日本警方調查後發現,松岡於客廳門上方絞鍊套上布製繩索投環自盡,現場並留有遺書,正在深入追查松岡的自殺原因。而日相安倍晉三得知此消息後,也在下午三點驅車前往醫院掌握事件的發展。他在晚間的記者會上除了表達哀悼遺憾之意,同時表示:「正因為他是個相當有能力的農相,所以將對內閣造成莫大影響。本人身為任命者,對於閣員所採取的行動也必須負起責任。」目前,內定由環境大臣若林正俊暫代農林水產大臣職務。

九州熊本出身的松岡,六九年進入農林省服務,九○年首次當選眾議員,以後連續當選六次,去年九月安倍內閣成立後首度入閣。近來,因浮報事務所經費,以及收取涉及官商圍標醜聞團體的巨額政治獻金等問題,在國會遭受猛烈質詢。

獻金、浮報支出惹爭議

外界質疑議員宿舍不必支付租金,但松岡卻在政治資金報告書上浮報五年內支出兩千八百萬到三千萬日圓。此外,日前農水省屬下的獨立行政法人「綠色資源機構」爆出官商圍標醜聞,包括兩名機構幹部及四名得標業者負責人已遭到逮捕,松岡也因為接受過與弊案相關的九個團體高達一億三千萬日圓的政治獻金,而飽受質疑。

不少之前曾接觸過松岡的人便透露,這幾個月以來松岡看來比較沒精神,臉色也很蒼白。他上週末拜訪自民黨高層時,還曾自責地說:「讓大家擔心了,真是對不起。」

松岡是日本戰後第七名自殺身亡的現任國會議員,其他還包括二○○五年的自民黨議員永岡洋治、一九九一年的自民黨議員名尾良孝,以及一九八三年的前農林水產大臣中川一郎等,自殺動機多為爆出醜聞或為疾病所苦。

衝擊七月參院選情

由於松岡生前對於遭受指責的各項問題,都無法提出令人滿意的回答,同時安倍首相在國會中也都採取偏向松岡的態度,媒體預測松岡的自殺,勢必對於安倍內閣造成衝擊,連帶影響七月的參議員選舉。


安倍支持率 上任來新低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國內兩大報「每日新聞」及「經濟新聞」的最新內閣支持率民調都顯示,安倍政權的支持率已創下日相安倍晉三去年九月就任以來的新低紀錄。安倍就任以來的民調始終不見起色,二十八日更傳出農林水產大臣疑似因捲入弊案上吊身亡,對安倍內閣而言可謂雪上加霜。媒體指出,內閣支持率大幅滑落與政府年金記錄出現嚴重疏漏,以及閣員捲入弊案等問題有關。

1個月內大跌11趴

「每日新聞」本月二十六、二十七日所進行的全國電話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比四月上一次調查滑落十一%,跌至三十二%。關於「夏季參議院選舉希望哪一黨獲勝」的問題,在野大黨民主黨比上一次調查增加六%,升至四十二%,而執政的自民黨則掉五%,降至三十三%,這也是民主黨在相關民調中首度超越自民黨。而日本民眾在參院選舉中最關注的議題依序為年金問題、教育問題及憲法問題。「經濟新聞」民調也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大跌十二%,跌至四十一%。

事實上,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除了在安倍去年就任後出訪中國、今年四月訪美,以及中國總理溫家寶同月訪日後曾一度走高,近來卻顯得欲振乏力。

閣員頻頻出包

媒體分析大跌的主因在於,民主黨揭露因日本社會保險廳處理失當,造成高達約五千萬件國民年金繳納記錄出現疏漏,勢必影響日後年金的發放作業,因而引發政府信心危機。此外,自殺身亡的農水相松岡利勝收取捲入官商圍標疑雲相關團體政治獻金,也讓安倍內閣蒙上官商勾結的負面形象。

安倍上任以來,為幫出包內閣官員收爛攤子可說是疲於奔命。防衛大臣久間章生一句「美國出兵伊拉克是錯誤的決定」,美日關係一度緊繃,厚生勞動省大臣柳澤伯夫後來又因為將國內女性比喻為「生產機器」,遭受千夫所指。此外,內閣諮詢機構稅制調查會前會長本間正明,則爆出與情婦同居官邸醜聞而辭職,前行政改革大臣佐田玄一郎隨後又因虛報政治支出資金下台,使得安倍內閣的形象連連受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