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轟炸機編隊 7.23逼近釣魚台

中俄轟炸機接近釣魚台列嶼上空動向圖(日本產經新聞)

中俄轟炸機接近釣魚台列嶼上空動向圖(日本產經新聞)

2019/09/29 05:30

日戰機緊急升空應對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八日報導〕日本多家媒體二十八日報導,中國和俄羅斯兩國四架轟炸機,今年七月二十三日曾編隊接近釣魚台列嶼上空,日本航空自衛隊三個基地的戰機同時緊急升空應對,由於中俄軍機同時在釣魚台列嶼上空附近行動極為罕見,日本政府已就此舉意圖進行分析。

險些侵犯日本領空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兩架轟六和俄羅斯兩架TU95,七月二十三日在島根縣隱岐島附近、日韓領土爭議的「竹島」(南韓稱獨島)上空會合後,編隊朝西南方向飛行,穿越對馬海峽上空進入東海,朝著釣魚台列嶼上空接近。

日本空自部署於福岡縣、宮崎縣和沖繩那霸市等三個基地的戰機,緊急升空應對,催促中俄軍機改變航向,中俄轟炸機挺進北緯二十七度附近,至距離釣魚台列嶼東北方約九十公里處分成兩路,並未侵犯日本領空。防衛省相關人士分析,中俄軍機如果沒有改變航向,大約不到十分鐘就可能直接侵犯日本領空。

在中俄軍機編隊接近釣魚台之前,俄軍一架A50預警機曾兩度侵犯竹島領空,中俄兩國軍機也侵入南韓的防空識別區(ADIZ),日本空自戰機也以侵入日方防空識別區為由緊急升空。

俄稱亞太聯合巡邏

報導指出,釣魚台不同於竹島,釣魚台是日本實質支配的領土;防衛省相關人士也說,當天俄軍侵犯竹島領空一事雖備受矚目,但日本最擔心緊張的其實是釣魚台的部分。

根據俄媒報導,俄方聲明當天行動為「中俄兩軍首次在亞太地區聯合巡邏」,但日本內部分析,這是中俄聯手對竹島與釣魚台兩處日本領土的連續挑戰。

日本政府二十七日公布的防衛白皮書提到,中俄近年軍事交流熱絡,包括二○一七年及一九年的海上聯合軍演;但對於中俄轟炸機編隊差點侵犯釣魚台領空一事,白皮書中未多著墨,只提到今年七月中俄兩國進行「首次空中戰略巡邏聯合演習」,轟炸機會合後朝東海方向飛行,相當輕描淡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