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傘運5週年 30萬港人齊聚抗威權

「雨傘運動」五週年,示威者28日高舉燈光伸出手掌表達「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法新社)

「雨傘運動」五週年,示威者28日高舉燈光伸出手掌表達「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法新社)

2019/09/29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邁入第十七週,二十八日適逢「雨傘運動」五週年紀念日,香港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晚間七時在政府總部外的添馬公園舉行紀念雨傘運動五週年的「反抗威權、迎接黎明」集會,約三十萬民眾響應,人數遠超預期,為二十九日全球串連的共抗極權遊行壯大聲勢,台灣公民團體也將在台北遊行聲援。

台灣與全球串連 今遊行聲援香港

香港島各區民眾先在二十八日下午四時發起「連儂之路」活動,自發性在金鐘政府總部「元祖」(指第一座)連儂牆、海富天橋、維多利亞公園、灣仔修頓球場等多地,張貼反送中海報等文宣,組成「連儂之路」;街道上有人張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特首林鄭月娥的圖像,任人踐踏。示威者築起人鏈,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政府總部外,數百人下午五時五十八分肅立一分鐘默哀,紀念五年前港警在該處發射催淚彈。

晚間近七時,民主女神像運抵添馬公園,集會隨後開始,除播放佔中及反送中運動短片,並為過去三個月因衝突受傷者默哀一分鐘。二○一四年發起佔中行動的朱耀明表示,對年輕人受傷感到心痛。民陣晚間約八時半宣布集會提早結束,召集人岑子杰稱人數達二十至三十萬人。港府晚間九時回應民陣集會,指稱「一人一票」普選制度是「基本法」最終目標,但政改訴求需在平和、互信氛圍下,透過對話達成共識,當前顯然無法落實。

集會結束前後,大批示威者與港警爆發多波衝突;示威民眾在政府總部外牆等多處懸掛印有「為自由而戰」、「暴政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大型布條,焚燒中國國旗、中共黨旗,扔擲汽油彈、磚頭,照射雷射光;鎮暴警察晚間八時半後在夏愨道、政府總部西翼近添華道等多地出動水砲車,輪番噴射顏色水劑、胡椒水劑,並發射催淚彈驅散群眾。警方也攔截巴士,要求乘客下車搜身。

中共建政七十週年前夕,銅鑼灣至金鐘地區二十九日下午二時半擬再舉辦「對抗極權遊行」;民陣也已申請十月一日舉辦大遊行,但仍未獲當局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