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當殖民地? 巴西拒G7七億救火援助

波索納羅暗諷法國第一夫人布莉姬姿色不如他的太座。(取自網路)

波索納羅暗諷法國第一夫人布莉姬姿色不如他的太座。(取自網路)

2019/08/2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眼看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燒不盡,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廿六日同意,共同撥款二千二百萬美元(近七億台幣)協助救火,但巴西總統波索納羅痛批,此舉儼然將巴西當成「殖民地」,並透過文官廳長(相當於行政院長)羅連左尼(Onyx Lorenzoni)表明拒絕接受。G7峰會主辦國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此表示遺憾,強調援助是出於「友誼」。

若馬克宏道歉 波索納羅願接受援助

但波索納羅二十七日改口,聲稱願意討論接受這筆援助,但前提是馬克宏必須「收回他對我的侮辱」。

美、英、德、法、義、加、日等G7國家提供的逾六.九億台幣援助,將可立即使用,主要用來增派消防飛機協助救火;英國和加拿大也分別提供一千二百萬美元(逾三.八億台幣)及一千一百萬美元(逾三.四億台幣),總計援助金額超過十四億台幣。法國總統馬克宏強調,亞馬遜雨林是地球的共同資產,且法屬圭亞那正坐落於亞馬遜地區,法國也將提供亞馬遜地區的軍方「具體支持」。

諷刺馬克宏 連聖母院都無法保護

然而,巴西總統波索納羅隨即重砲抨擊,質疑富裕的G7國家把巴西當成「殖民地或無人之地」,真正企圖是希望亞馬遜雨林的主權歸屬國際,藉此掠奪巴西自然資源。與此同時,波索納羅的文官廳長羅連左尼也指出,巴西是民主、自由國家,從未實施殖民和帝國主義,「我們對G7援助表達感激,但這筆款項也許更適宜用來為歐洲造林。」羅連左尼還諷刺馬克宏,指他連四月遭祝融的世界遺產巴黎聖母院都無法保護,「有什麼立場來指教我們?」

對於巴西的反彈,馬克宏廿七日無奈表示,相關款項是用來幫助亞馬遜雨林涵蓋的九個國家,是傳達「友誼」訊號,並非有意「侵犯」。他也表示,G7國家領袖同意為亞馬遜雨林制定長期造林計畫,並於九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正式啟動。據報導,巴西今年以來發生近八萬起森林大火,且廿六日又新增數百起,巴西政府日前已派兵應對。

另外,馬克宏和波索納羅近來為亞馬遜大火頻生齟齬。在波索納羅一則「臉書(Facebook」)貼文下,有網友貼出兩人妻子對比照,暗嘲六十六歲的法國第一夫人布莉姬,姿色不如三十七歲的巴西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Bolsonaro),不料波索納羅未加以糾正,反而回覆「不要羞辱那個傢伙,哈哈」。馬克宏回擊道:「巴西女性看到他們的總統這樣做,可能會感到羞愧。」

馬克宏(左)和波索納羅6月間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中出席會議。(法新社檔案照)

馬克宏(左)和波索納羅6月間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中出席會議。(法新社檔案照)

G7領袖高峰會同意共同撥款2200萬美元,協助巴西撲滅亞馬遜雨林的大火。(法新社)

G7領袖高峰會同意共同撥款2200萬美元,協助巴西撲滅亞馬遜雨林的大火。(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