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國會議員:中國稱霸野心有如納粹

澳洲國會情報和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海斯迪。(取自網路)

澳洲國會情報和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海斯迪。(取自網路)

2019/08/0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澳洲國會情報和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八日警告,中國企圖稱霸世界的野心,有如掀起二戰的納粹德國,澳洲的主權和自由將受到北京前所未有的威脅。中國駐澳洲大使館隨即怒斥海斯迪此等「厥詞」有損中澳關係,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與海斯迪的發言劃清界線。

中國全球擴張 北約警戒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七日在會晤莫里森後也強調,北約必須了解中國崛起的影響,因為中國正在全球各地擴張勢力,包括可能對北約成員國構成挑戰的地區;北約不僅要和澳洲、紐西蘭密切合作,也要與日本及南韓合作,「這不是要北約挺進太平洋,而是要因應中國逐漸迎頭趕上的事實。」

隸屬執政黨自由黨的海斯迪投書雪梨晨趨報,指控中國企圖取代美國,成為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霸主。海斯迪在文中指出,澳洲必須在與美國的安全利益,以及與中國的貿易利益上取得平衡,若不挺身面對中國構成的挑戰,澳洲主權與自由將會受損,西方國家曾深信,中國會因為經濟自由化而邁向民主,將經濟自由化當成能保護西方安全的「馬奇諾防線」,一如法國人當年以為能免於遭德國入侵,「但他們(法國人)的想法大錯特錯。」

海斯迪寫道:「一如法國人,澳洲(人)也沒能認清,我們的獨裁鄰邦(指中國)變得有多靈活。」馬奇諾防線並未擋住德軍入侵,納粹最後改從北方進攻;「下一個十年我國的民主價值、經濟、同盟和安全將面臨考驗,這在澳洲歷史上前所未見。」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隨即發表聲明回嗆海斯迪,除堅決反對海斯迪鼓吹中國威脅論,還指控海斯迪的觀點是暴露冷戰思維與意識形態偏見的「厥詞」。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海斯迪並非政府閣員,他身為國會議員可自由發表意見,但澳洲政府將持續平衡與美國及中國的關係。內政部長杜登暗諷過去曾是空降特勤隊飛行員的海斯迪,「很懂太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