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正銜命南下指導 助習維穩

十五日在塔吉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迎來六十六歲大壽,俄國總統普廷獻上蛋糕,祝賀「六六大順」。(路透)

十五日在塔吉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迎來六十六歲大壽,俄國總統普廷獻上蛋糕,祝賀「六六大順」。(路透)

2019/06/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原對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態度強硬,十五日卻突然宣布暫緩。香港媒體分析,北京政府意識到情勢已「超出預期」,因而出手施壓林鄭,包括由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親自南下指揮,終迫使林鄭改弦易轍,安撫愈發激烈的社會不滿情緒。

美國中文媒體「博訊網」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指出,北京方面非常關切香港情勢,此問題已成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心頭大患」,如何在香港「維穩」已是中南海的「重中之重」。習近平還曾向核心智囊坦承,香港已是「山雨欲來」。據悉,十二日包圍立法會之際,原定當日出訪吉爾吉斯的習近平,更下令專機暫緩起飛,最後一刻才憂心忡忡登機。

「香港01」引述建制政黨高層指出,部分區議員十三日仍收到支持修法的「動員令」,但十四日就無指示。不僅如此,在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十三日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北京並未指示港府修法後,有港府「小內閣」之稱的行政會議多名成員,翌日即放出考慮暫緩修法的風聲。尤有甚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近日更親自南下深圳會晤林鄭月娥,商討事件發展。

據報導,北京不希望全面撤回修法,以免讓外界認為「只要人數夠多、手段夠激進」,就能推翻政府決策,對港府及北京將是「全輸」,最終才在大幅調整修法內容或暫緩修法之間做出決定。「立場新聞」指出,林鄭是在考量各種因素後才決定予以暫緩,而她在十五日的記者會上,亦未否認曾與韓正會面,僅稱已將決定通知中央。

立場新聞的評論文章指出,北京在此時表態暫緩修法有三個好處。一是強調修法由港府、而非北京構思,藉此彰顯北京對港府的影響力;二是在事件引發國際質疑「一國兩制」之際,重新確立該制度的優越性和重要性,並對兩岸長遠關係產生助益;三是在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北京極為仰賴香港財金實力和體系之際,穩定香港軍心,以免貿易戰惡化時,北京「無良將可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