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決議遊戲成癮列精神病 電玩界反彈

世界衛生大會將「遊戲障礙」列為精神疾病,電玩業界指證據薄弱。(美聯社檔案照)

世界衛生大會將「遊戲障礙」列為精神疾病,電玩業界指證據薄弱。(美聯社檔案照)

2019/05/2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二十五日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第七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一九四個會員國表決通過決議,正式採用去年做出的修訂,將「遊戲障礙」(gaming disorder,或稱電玩失調症)列為精神疾病,但也再次引起電玩界強烈反彈。

世衛於去年六月就已將「遊戲障礙」納入其「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修訂版(ICD-11)中,其症狀包括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遊戲、將日常其他活動置於遊戲之後,即使出現負面後果,遊戲仍繼續下去或不斷升級。就醫療診斷而言,如此負面行為模式必須持續至少十二個月。

針對去年的修訂,世衛在今年大會上投票決議正式採用,訂於二○二二年一月一日生效。世衛表示,這次決定是基於現有證據的檢視,反映來自不同專業及地區專家的共識;這次決定將促進醫療專業關注此障礙的形成風險、相關預防及治療措施。

電玩產業稱缺乏有力證據

然而,電玩界對此深表不滿。歐洲電玩產業及其他七國代表已發出聯合聲明,呼籲世衛重新檢視這項決定。文中強調,世衛的指導須建立在定期、包容和透明的審查之上,受到獨立專家支持。「遊戲障礙」列為精神疾病,不是基於充分有力的證據。

去年美國娛樂軟體協會(ESA)、歐洲互動軟體協會(ISFE)及英國互動娛樂協會(UKIE)也曾強力反對,主張世衛修訂是基於矛盾的研究及聲明,須有更多研究加以證實,「遊戲障礙」可能是其他更嚴重精神健康問題的症狀之一。

另外,美國電子遊戲網站「Polygon」去年也曾引述精神健康專業意見,批評世衛的修訂是草率的垃圾診斷。一名專家指稱,中國及南韓等國家在政策層面上打擊遊戲成癮,世衛是因為亞洲會員國施壓才做此修訂,但世衛否認上述指控。

世衛的「國際疾病分類」並非法律,不具任何強制力,但可能大幅影響治療、專業人員、立法者研究及公共健康介入。去年一名臨床心理學家曾告訴「Polygon」,有家長基於世衛的修訂,相信他們的孩子電玩成癮。他憂心世衛的行動將惡化家長的恐懼及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