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連2射 貨輪遭美沒收

北韓九日發射兩枚飛彈,圖中可見其中一枚從飛彈發射車升空。(路透)

北韓九日發射兩枚飛彈,圖中可見其中一枚從飛彈發射車升空。(路透)

2019/05/1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北韓九日發射兩枚飛彈,不到一週內兩度進行這類試射,迫使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政府正非常嚴肅看待平壤試射「短程飛彈」,「沒有人對此開心」,北韓「沒準備好要談判」。與此同時,北韓官媒《勞動新聞》十日大幅報導九日的試射,指領導人金正恩親自視察,並要求進一步提高前線部隊的戰鬥任務執行能力,似乎暗示會有更多發射行動。

儘管白宮幕僚長穆瓦尼仍淡化北韓威脅,稱九日的挑釁非常輕微,屬「非挑釁性挑釁」,但紐約時報報導,該試射證明,北韓輕而易舉就可攻擊首爾或駐韓美軍。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主任卡齊亞尼斯認為,這次發射恐怕只會使緊張情勢惡化。北韓雖未違反中止較遠程試射的承諾,但現已表明,將不會停止研發其他能威脅該區域的軍事能力。

根據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的「北緯38度」計畫網站報告,此次發射留下的殘骸顯示,北韓乃是直接進口俄羅斯製的SS-26「伊斯坎德」(Iskander)單節、固體燃料飛彈,使北韓擁有以極高精準度搭載彈頭鎖定南韓的能力,可利用美國和南韓的「愛國者」及「薩德」飛彈防禦系統覆蓋範圍的缺口「見縫插針」。雖然SS-26不是洲際彈道飛彈,但追蹤國際安全威脅的「Datayo」計畫主任漢娜姆說,就算射程到不了美國本土,像這些的北韓飛彈仍將開啟戰端。它們體積小、易藏匿、操控簡單,無法分辨其攜帶哪種彈頭,甚至核武。

美國對北韓事務特別代表畢根甫於八日晚間抵達首爾,九日北韓就發射飛彈。美國司法部幾小時後也宣布,首度以違反國際制裁為由,沒收北韓第二大貨輪「智誠號」(Wise Honest,暫譯),時間巧合。

印尼去年四月以違反聯合國制裁為由,查扣約一.七萬公噸的散裝貨輪智誠號,其在北韓港口運載該國產的高級煤出口,再把工具機器運回,並企圖藉由使船上的自動識別系統失效,隱匿有關其所在位置的詳細資訊。

《勞動新聞》十日報導中,最醒目的照片就是金正恩在掩體視察發射,指稱這是「長程打擊」訓練,惟並未詳述其屬哪種武器,亦避免使用飛彈、火箭或飛行器等字眼。

川普去年宣稱北韓的核武威脅已結束,但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最新衛星照片後發現,距離兩韓非軍事區約一六一公里的一處山區,似有一座佔地近七.八平方公里的秘密基地,多年來美軍一直監控這個基地,其道路蜿蜒、把整座山挖空,係一個巨大的地下建築群,旨在隱匿與保護其持續增加的長程機動飛彈,這也是美軍最難以偵測與打擊的武器。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日針對制裁北韓的報告中,提供監視北韓舉動的相關照片。左圖顯示,北韓貨輪「智誠號」去年三月十一日正在該國南浦港裝載準備出口的煤;右圖則是智誠號去年四月九日駛抵印尼巴厘巴板港。(路透)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日針對制裁北韓的報告中,提供監視北韓舉動的相關照片。左圖顯示,北韓貨輪「智誠號」去年三月十一日正在該國南浦港裝載準備出口的煤;右圖則是智誠號去年四月九日駛抵印尼巴厘巴板港。(路透)

北韓九日試射兩枚飛彈後幾小時,美國政府就宣布已沒收北韓第二大貨輪「智誠號」。(路透)

北韓九日試射兩枚飛彈後幾小時,美國政府就宣布已沒收北韓第二大貨輪「智誠號」。(路透)

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九日在一座掩體,用望遠鏡觀看兩枚飛彈的發射過程。地點應是該國平安北道龜城市。
(美聯社)

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九日在一座掩體,用望遠鏡觀看兩枚飛彈的發射過程。地點應是該國平安北道龜城市。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