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斯坦堡市長選輸 土總統命重選

土國總統艾多根七日在國會告訴執政黨議員,重選對國家而言是最好辦法。(路透)

土國總統艾多根七日在國會告訴執政黨議員,重選對國家而言是最好辦法。(路透)

2019/05/0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土耳其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伊斯坦堡市長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在三月底的選舉中,以一萬三千票險勝總統艾多根的正義發展黨(AKP)候選人,儘管在部分爭議選區驗票後,伊瑪莫魯確定勝選並已上任,但艾多根仍推動重新選舉。土國最高選委會(YSK)六日裁定該選舉無效,應重辦選舉。

CHP發言人痛批,「最高選委會判定選民意志無效」,「對選票發動政變」,重挫國家的民主基礎。艾多根七日則對黨籍國會議員說,「我們真誠認定該選舉存在組織貪污與違規」,重選對國家是「最好的辦法」。據傳,執政黨候選人、前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原本準備承認敗選,但在最後時刻被艾多根阻止。

艾多根囚禁記者、孤立政敵,並大規模剷除警界、軍隊與司法異己。他透過修憲鞏固權力,批評者說,他現在還能讓執政黨的敗選作廢。儘管去年他再次贏得總統五年任期,但經濟惡化,讓他的政黨在三月三十一日選舉連失首都安卡拉及金融中心、土國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失掉伊斯坦堡更是重擊,因AKP及其前身政黨治理該城長達二十五年,而艾多根不僅成長於此,也在結束伊斯坦堡市長任期後問鼎總統大位。

新選舉預定六月二十三日舉行,CHP高層七日決定由伊瑪莫魯重新參選。伊瑪莫魯六日晚間鼓勵數千名支持者不要絕望。在該裁定出爐後,許多群眾上街抗議,他們敲打鍋子宣洩不滿,還高喊︰「這裡有賊!」

分析家認為,此舉顯示艾多根不惜任何代價,以追求絕對的權力。華府近東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計畫主任恰普塔伊(Soner Cagaptay)說,「這是土國一九五○年首次舉行自由公平的選舉以來,最扭曲的民主選舉」,「在土耳其,過去未曾有過拒絕承認選舉結果的輸家」。

伊斯坦堡民眾六日晚間湧上街頭,抗議土耳其最高選委會的選舉無效判定。(路透)

伊斯坦堡民眾六日晚間湧上街頭,抗議土耳其最高選委會的選舉無效判定。(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